翡翠海鮮羹的懶人版~



冬天是菠菜的產季,此時的菠菜便宜又好吃,平日裡放點蒜苗爆香清炒(蒜苗也是冬天便宜),或者像前兩天蒸了一隻醃燻雞腿,取雞腿蒸後剩下的雞油雞汁來炒菠菜,美味得很。


但隨便喇喇就上桌不能叫年菜,以菠菜為主要食材的功夫菜來說,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翡翠」,把菠菜加清水打成泥後混些蛋白與玉米粉,一點一點入油鍋炸成綠點點,再撈出以冰水降溫使保持翠綠色,即得翡翠,講究口感的還要在菠菜打成泥之後以棉布濾去纖維,得了翡翠之後,再加以海產做成翡翠海鮮羹,貴氣十足。 這樣費工的菜心血來潮願意嘗試倒無不可,然煮婦不想把菠菜裡的纖維拿掉,也不願為了做出「翡翠」,又炸又冰的折騰,因此偷學「大山無價」裡「蔬浮糕渣」的做法(按此看文),其實也類似西式濃湯的做法,就是直接把食材打成細泥再煮。


翠綠色的濃湯真漂亮,再放入自製的蝦丸子點綴,年節時端上桌,哎哎,就算只是懶人版的翡翠湯,哎,也夠美了!


* 按照製作順序,先介紹蝦球做法,再進入主題菠菜蝦球羹。


【自製蝦丸子】 



材料(大約可做出450左右的丸子)
蝦仁150g、魚漿300g、蛋白1顆、薑10g、胡蘿蔔30g(增添蝦丸顏色)、 芹菜或香菜根15g。
說明:魚漿在傳統市場裡賣魚或賣甜不辣的小攤子上可買到,記得開口問老闆,因為通常店家會把魚漿放冷藏櫃保鮮,攤面上是看不到的。 



調味
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 薑刷淨與胡蘿蔔磨成泥,芹菜或香菜根洗淨切末,蝦仁剔去腸泥,剁成蝦泥。



2. 將步驟1處理好的菜料,連同蛋白與白胡椒粉,和魚漿攪打均勻。



3. 燒開半鍋水,保持小火,把蝦漿理成丸狀,直接放入沸水中,待蝦丸浮起即可撈出。
(煮了丸子的湯別丟棄,稍後可當菠菜羹的湯底。)



做好的蝦丸子簡單炸一下,撒些胡椒鹽便好吃。



【菠菜蝦球羹】



4人份材料
菠菜300g、蒜頭5g、洋蔥30g、大骨高湯或煮蝦丸子的湯700c.c.、蝦丸200~250g、玉米粉或太白粉與清水少許(勾芡用)。
說明:春夏可用莧菜代替菠菜;不放蝦丸子可改用蝦仁、花枝或鮮干貝。



調味
鹽巴1小匙左右。


做法
1. 深鍋裡放一半的高湯燒開。
2. 菠菜洗淨切成小段,蒜頭與洋蔥去皮切碎。



3. 將一半的高湯與步驟2的菜料以果汁機打成泥,緩緩倒入步驟1的高湯,攪勻,續以中小火煮沸。



4. 下少許鹽巴調味,勾芡水,放蝦丸子煮滾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