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楊先生贈送陳年老菜脯。




天氣預報說寒流即將報到,趁著這兩天晴朗乾爽,曬了一些美濃白玉蘿蔔,給蘿蔔調抹鹽的時候想著等曬好了就來做菜脯蛋,上次曬好的白玉蘿蔔乾切得碎碎的,做成菜脯蛋真好吃。

突然想起去年夏天為了打書,在誠品信義店辦了cooking show,當時網友楊先生不但親自到場加油,還送了煮婦一包老菜脯(陳年蘿蔔乾),收在冷藏室許久,也該拿出壓箱寶來補個冬。

冬天是蘿蔔的產季,除了趁新鮮販售,農家裡的婆媽們也會大展身手將蘿蔔以各種方式醃漬,到鄉村遊玩時總會在老街上的小雜貨店裡看見當地農家寄賣的蘿蔔乾,高高低低的瓶瓶罐罐排排站很有意思,城市裡的傳統市場偶爾也能買到,不過像楊先生送我的陳年老菜脯就不是那麼常見了。

據說老菜脯有等去瘀解毒、治療感冒與久咳等療效,因此煮雞湯以陳年老菜脯為首選,老菜脯通常醃漬超過十年,烏黑的外表與軟軟的觸感,和我們熟悉的蘿蔔乾很不一樣。

通常大家煮雞湯時會把雞腿剁小塊,不過這樣燉出來的雞肉偏澀,這次我把一整支大雞腿切成兩大塊,先汆燙並洗去關節處的血水以降低腥味,再來做後續的料理,這樣做出來的雞湯不但清澈好喝,而且邊撕邊吃的雞腿肉依然幼嫩可口喔。

老菜脯雞湯裡的老菜脯通常不吃它,只喝它釋放到湯裡的精華,因此我特地放了一些先前曬好的白玉蘿蔔乾,煮完湯後還能有一些咬勁,口感問題就讓這種年輕的菜脯負責囉。同時我還放了冰箱裡現成的珊瑚菇,也是為了讓雞湯豐富些,沒有非放不可,大家請依各自喜好調整吧。

4~6人份材料
仿土雞腿一支約500g、薑1小段約5g、老菜脯50~100g(湯味濃淡隨喜)、一般菜脯50g(可省)、珊瑚菇200g(或其他菇類)。
說明一:白盤中左邊放的就是楊先生送我的老菜脯,右邊是我自己曬的美濃白玉蘿蔔乾。
說明二:加了菜脯的雞湯會愈燉愈鹹,如果不是一頓就吃完,菜脯請少放些,以免第二頓再加熱,鹹度太高。


調味
米酒2大匙、鹽巴適量。

做法
1. 燒開半鍋水,將整支雞腿汆燙過,使血水處凝結,再清水洗去血塊,便可降低腥味。
2. 薑刷洗乾淨切片、菇類洗淨並切成易食用的大小、兩種菜脯洗去表面灰塵,切成條狀浸入清水五分鐘左右。


3. 鍋底放菇類,再放入雞腿、兩種菜脯與薑片,再上米酒,注水2公升左右(看鍋深,盡量一次加足,避免雞湯煮好了再加水,整鍋湯味道就跑了),上鍋蓋,以中小火煮開,轉文火慢燉1小時,上桌前以少許鹽巴調味即可。


熱騰騰的雞湯,連喝幾碗都不嫌膩,暫且不論老菜脯的食補功能,光是它給雞湯帶來的香醇甘美便值回票價。 (再次感謝楊先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蘿蔔乾料理 古早味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