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鍋飽又來啦~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北盆地這兩天偶有陣雨,坐在窗邊看書,關了風扇也不覺悶熱,是盛夏裡難得的舒適。


呃......不過一不小心看書看過了頭(最近借太多市圖的書,一本接一本趕著看),轉眼又到了做晚餐的時間,家裡兩個男生,一個忙著把收藏的CD數位化,一個(隻)蜷在凳子上呼呼大睡中,做飯這件事捨煮婦其誰?


翻翻冰箱,幾天沒上市場採買,主食材只剩幾條雞里肌可用,既然如此,先掏米煮飯,再把剩的零星菜料拿出來湊成「一鍋飽」。


2人份材料
雞里肌3條約150g、青蔥2根約30g、各色蔬菜共約200g(番茄70g、青江菜50g、高麗菜70g、胡蘿蔔10g)、其他配料適量(嫩豆腐、魚豆腐、菇類)。
說明:蔬菜與配料請自行搭配。


醃肉
薑泥1小匙、胡蘿蔔10g、取上面材料列中青蔥的蔥綠部份、醬油2小匙、白胡椒粉少許、米酒2小匙、麻油少許、太白粉1大匙。



調味
鰹魚醬油2大匙、柴魚粉1小匙、味霖2小匙、胡椒粉少許、清水1,000c.c.。
說明:這次到花蓮去參觀了柴魚博物館,買了一包柴魚粉很香。



做法
1. 青蔥洗淨,蔥白部分切段;將菜料洗淨,切成易入口的大小(青江菜洗淨後對剖,再沖洗葉梗中的細沙)。



2. 青蔥蔥綠部分切花、胡蘿蔔切細末。



3. 剔去雞里肌白筋後,將雞肉切片、切條、切丁。



4. 繼續將雞肉斬剁成薄薄肉餅,再以刀腹由外而內將雞茸向中心抹回聚攏,重覆斬切動作數回,至雞茸產生黏性。



5. 拌入薑泥、胡蘿蔔末、醬油匙、白胡椒粉與米酒,以同一方向(順時針或逆時針皆可)將醃料與雞茸混合,靜置20分鐘使入味。



6. 利用醃肉的時間,取一湯鍋,鍋中放少許麻油,小火爆香蔥白,注清水燒開。續下番茄丁、高麗菜片、胡蘿蔔片與其他配料,蓋上鍋蓋,轉中火。
7. 湯料煮開後下鰹魚醬油、味霖與胡椒粉,保持小火。
8. 醃好的肉餡拌入綠蔥花、香油與太白粉。



9. 雙手掌心抹點麻油,取適量肉餡,雙手來回摔打,最後搓成丸狀,放入滾湯中,做一個放一個,直至用完所有肉餡,蓋上鍋蓋,燜煮3分鐘使雞肉丸子完全熟透。



10. 下柴魚粉攪散,鍋邊放青江菜 ,煮軟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