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就要喝暖暖。



台北入冬後不時淒風苦雨,即使偶爾冬陽普照暖洋洋,迎面而來的風總透著一分沁涼。尤其入夜後溫度低,飯可以少吃,但燒滾滾的湯總要喝上兩三碗才滿足。這道山藥排骨湯維媽媽常做,魚桑總是很捧場地喝很多(難怪丈母娘看女婿是愈看愈甲意)。因此沒特別想做什麼功夫湯的時候,我也會上市場買點排骨、挑段
山藥,回家再搭配冰箱現有的材料蒸上,不用另外熬高湯,調味也只用鹽巴,再簡單不過。


材料:
排骨300g、山藥1段、胡蘿蔔1根、玉米2根、枸杞少許。
說明:材料以排骨與山藥為主,其餘請依家中現有材料變化,沒有一定標準。


調味:
鹽巴少許。



做法:
1. 燒開半鍋水汆燙排骨,外表變色後取出,再放入深鍋裡(汆燙的動作是為了使之後熬煮出來的湯頭清徹)。
2. 處理其他食材:玉米洗淨切段、胡蘿蔔削不削皮都可以,洗淨切塊、山藥削皮切塊,放入排骨鍋中,注入清水至九分滿。
3. 電鍋外鍋放1.5杯水,放入排骨鍋蒸上,約40~50分鐘。
4. 開關跳起後放入洗淨的枸杞,續悶10分鐘,趁熱調味即完成。


各種食材的清甜全都釋放到湯頭裡,簡單的調味對身體無負擔,是一道耐喝的家常湯品,若正在控制體重,也可以喝這個湯抵正餐唷。



記得多年前過敏犯得很厲害,去醫院做過敏原篩檢,除了塵蟎、動物毛髮、特殊氣味、溫溼度等常見的過敏原,沒想到我還對玉米過敏耶。從此很少像小時候那樣,蒸上一鍋玉米,抹了鹽花,痛快大口大口地啃著,現在只敢偶爾吃一點。但完全忌口,我覺得沒必要,還是多運動提升身體免疫力比較實際(咳咳,說穿了就是不想戒愛吃的毛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