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維爸爸。



過年前想介紹幾道家裡在年節期間會做的菜色,這道古早味的菜湯是早年辦桌(外燴)時的熱門菜,也是爸爸在冬天時偶爾會央媽媽做的湯品。昨天魚小姑來找我,留她晚餐,她自告奮勇義務當小幫手,切切洗洗地忙了一晚。


材料:
乾燥魷魚半尾、乾燥香菇5朵、蒜苗150g(約5支)、芹菜(去葉)150g、螺肉罐頭1罐(270g,內有螺肉200g左右)、米酒50c.c.、芥菜心1~2支(可省)。
說明:許多作法會另外加入肉片,但我們家的作法是以
冬天的青蔬--芥菜心取代肉片,畢竟通常飯桌上會有其他魚啊肉的,湯品還是清爽些好。



湯頭:

大骨高湯搭配螺肉罐頭裡的湯汁。



作法:
1.
乾燥魷魚以清水泡發,1~2天(依氣溫而調整,期間需換水幾回);泡發後切斜紋。
2. 乾燥香菇以清水泡發,去蒂,斜切成片;蒜苗切片、芹菜切段備用。



3. 鍋中放入半罐的螺肉湯汁(螺肉先不放,以免煮老)、高湯與米酒煮開,放入魷魚片與蒜白,蓋上鍋蓋改小火慢煮。
4. 魷魚片煮八分軟時放入芥菜心,蓋上鍋蓋續煮;期間可添加適量高湯。
5. 待
魷魚片與芥菜心煮軟,加入螺肉與剩下的螺肉湯與少許鹽巴煮開,最後放入芹菜與剩下的蒜苗稍稍悶軟即可。
餐廳大廚的小秘訣:螺肉湯分兩次放,可使菜湯的風味濃醇。



真希望爸爸可以吃到我為他煮的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