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車魚?干貝魚?蜇魚?頭魚?月亮魚?太陽魚?魚粿?


以上指的都是曼波魚;至於為何有這樣多的名號?詳情請看這篇公視的專題報導-遇見曼波魚(點滑鼠)


以往大家只取魚腸的部份食用(僅佔全魚的十分之一),其餘部份不是丟棄,就是低度利用,實在浪費資源。這幾年隨著花蓮縣政府推動觀光產業,曼波魚成了重點宣傳之一。於是每到春夏交接之際,北海岸至花東一帶的餐廳紛紛推出各式曼波魚料理,半透明富含膠質的魚肉,終成了桌上佳餚。其實若能在不過度捕捉(保育魚種)的前提下,同時兼顧漁業、觀光產業的發展,那就讓我們感謝上天的賜予,以珍惜的心來享用美味吧。


魚只要新鮮,簡單調味就是珍饈。


材料:曼波魚(11/6在蘇澳港購入,100元/公斤)、豆腐一塊/盒、蔥2根、小豆苗少許(配色用,可省略)。
調味:味噌。





做法:
1.) 鍋裡放水約七分滿燒開。
2.) 以溫水調開味噌,成糊狀後倒入鍋裡(濃淡自行增減),充分攪散。
3.) 曼波魚斜切成片備用(斜切遇熱就有捲度;下刀時要謹慎,因魚肉緊得很);豆腐切小丁備用(小就不容易碎)。
4.) 蔥二分為蔥白(切丁)、蔥綠(切細末);小豆苗洗淨用。
5.) 湯底再次燒開時下蔥白與魚片,當魚片由純白色轉成半透明,湯一沸騰就放蔥綠與小豆苗,熄火上桌。


(魚肉原似大花枝一般雪白緊實;煮熟後顏色由白轉成半透明,外型像荔枝肉、口感像蒟蒻,真是神奇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味噌湯 曼波魚料理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