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曬的美濃蘿蔔乾來做!



每年的11、12月間是高雄美濃白玉蘿蔔的產季,2010年時煮婦特地讓魚桑帶我去美濃瞧瞧,果然許多客家三合院的稻埕上曬了滿地的蘿蔔乾,很壯觀呢。(對了,稻埕即台語裡說的「門口庭」)



我們還跑去附近的市集亂逛(按此看文),許多菜攤都擺了一堆堆的白玉蘿蔔販售,一斤大約9~10元,當令鮮蔬果真便宜!



蘿蔔含水量多,除了新鮮入菜,也可切成丁狀抓過鹽巴後直接與砂糖香醋等調味料醃成開胃小菜,或者把過剩的蘿蔔曬乾後儲存,經年可食,而且陽光曬過的蘿蔔乾,風味更迷人!



回到台北的都市煮婦,每到十一月中下旬便開始期待市場裡出現瘦瘦小小的白玉蘿蔔,不識者總以為那蘿蔔營養不良,知味者才會一大袋一大袋地買,要知道白玉蘿蔔不像其他蘿蔔整年都有(當然還是冬天產的才好吃),產季很短,稍縱即逝,務必先下手為強啊。



冬日的台北,陰雨綿綿是常態,哪有無盡的好日頭來曬蘿蔔?因此煮婦先上中央氣象局網站看天氣預報,獲知連日不雨,方敢上菜場買白玉。返家後刷洗乾淨,抹了鹽巴,送到家裡能找到最多陽光的地方,而且時時惦著要隨著陽光的移動來調整蘿蔔的位置,這樣提心吊膽的心情,恐怕住在鄉村的人很難理解吧。



一支約100公克的白玉蘿蔔,經過陽光與冬風的洗禮,曬完後只得15公克左右(胡椒粉罐為比例尺)。



蘿蔔乾曬好了,就能來做菜脯蛋啦!煎蛋沒有甚麼訣竅,要緊的只有一項,得捨得放油,油不多不香,蛋澀了同嚼蠟,不如不吃。至於蘿蔔乾的鹹度如何控制,除了切的大小,泡水時間也會影響,因此建議每泡十分鐘就掏出一小丁來咬咬試鹹淡,咬起來略鹹但可接受的狀態是最好的,切勿把蘿蔔乾泡發到極致點,鹹度是沒了,但香味與脆度也化為烏有,可就不妙囉。


另外,煎蛋的厚薄隨個人喜歡調整,用傳統中式炒鍋來煎並非不行,只是不容易煎出厚薄一致的蛋體,因此家裡有平底鍋的人請拿出來用吧。


3~4人份材料
菜脯(蘿蔔乾)25~30g、青蔥1支約15g、雞蛋3顆。



調味
砂糖1/2小匙、胡椒粉少許。


做法
1. 青蔥洗淨切末;蘿蔔乾稍微清洗,切細丁。



2. 蘿蔔乾泡清水以降低鹽分。大約十分鐘後,取一些試鹹淡,如果還是太鹹,換過水再泡十分鐘。但也別泡到鹽分盡釋,這樣蘿蔔乾會失去香味,吃起來也不會脆脆的了。



3. 把擠乾水分的蘿蔔乾放入炒鍋裡,把水分煸乾(不放油)。



4. 將蛋打入碗公內,再把連同蘿蔔乾、蔥花與調味料一起打散。
說明:因為刻意讓蘿蔔乾保留一些鹹度,所以調味時不再放鹽巴。



5. 炒鍋以中火加熱1大匙油,晃動鍋子,使熱油潤過鍋面,再倒入蛋汁。若想煎出漂亮的圓形菜脯蛋。輕輕轉動鍋子即可。



重點來了,除非打算改作「菜脯炒蛋」,不然可別急著翻面唷,務必耐心等待蛋汁凝固,邊緣外圍開始酥黃翹起再來翻。 



6. 翻面後改大火,快速加熱並逼出多餘的油,再讓菜脯蛋滑入盤中即可。



煮上一鍋地瓜稀飯,再炒盤地瓜葉,配著鹹香潤口的菜脯蛋,人生大美!
題外話:要燒出柔軟卻依舊翠綠的地瓜葉,要訣除了雙大:水大(多)+火大,更記得別上鍋蓋,只要一捂上鍋蓋,菜葉保證黃......



蘿蔔乾切成小丁,因此每一口都吃得嘎吱嘎吱,鹹香脆潤,菜脯蛋好吃的四大要素一次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