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叫它松花蛋,老外叫它千年蛋。



小時候第一次幫媽媽剝皮蛋殼,敲開蛋殼後看見蛋體上的松花,心頭一驚,想說這蛋壞了,趕緊再敲開第二顆、第三顆......一小袋皮蛋都給我敲光了,竟沒有一顆不長花!媽進了廚房也被我嚇到,問:不是讓妳剝兩顆就好,怎麼整袋全剝啦,會吃不完耶。我怯怯地回答:皮蛋好像都壞了......


媽媽檢查了皮蛋,笑說:皮蛋有花才好吃啊,不是壞掉啦,傻孩子。



前陣子在公婆家看到了這樣包裝的皮蛋,覺得很有趣,公公說外面那層是茶葉,讓我帶了一些回家。拆掉包裝敲敲蛋,剝落的組織果然像茶磚,不過這皮蛋比平常買的皮蛋小一些呢。夏天我通常會做皮蛋豆腐(文末有連結),這次就來點不一樣的吧,用三杯的做法來處理。



材料
皮蛋三顆、太白粉1大匙、薑1小段約10g、蒜頭數瓣約15g、辣椒0.5~1根、九層塔20g。


調味
麻油1大匙、醬油1大匙、醬油膏1大匙、米酒2大匙、糖1小匙、水2大匙。
說明一:傳統三杯是用等比的麻油+醬油+米酒調味,但自己吃不想放那麼多油,所以麻油減半;同時以醬油膏取代部份醬油,這樣吃起來不死鹹。


做法
1. 皮蛋水煮一下或利用蒸飯時一起蒸,使膏狀蛋黃凝結;放涼後,剝殼、一切為四或六。
2. 切好的皮蛋清裹上一層薄薄的太白粉。



3. 蒜頭去皮,壓扁或切末;薑切片;辣椒切片;九層塔洗淨瀝乾。



4. 鍋裡燒開半杯油(一般沙拉油),下皮蛋炸至外皮變酥,即可瀝起。



5. 倒出鍋中剩油,改加麻油到鍋裡加熱,小火爆香薑片、蒜頭與辣椒,下調味,轉中火燒開。
6. 試過味道後下皮蛋與九層塔拌勻即可,因為皮蛋已用太白粉裹住油炸,很容易吸附醬料的味道,無需再勾芡。


不曉得是不是心理作用,我覺得這種包了茶葉的皮蛋,吃起來比較沒有嗆味耶,下次上市場要同時買兩種皮蛋,用涼拌的方式來PK一下味道(筆記)。



曾貼過的皮蛋料理(直接按菜名看連結):
三色蛋
肉鬆拌皮蛋豆腐
涼拌皮蛋
椒鹽皮蛋
皮蛋瘦肉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