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尼泊爾回來後,對我來說,雞蛋不再只是吃多了,膽固醇會太高的食材。



雖然還沒正式向大家介紹尼泊爾飲食,不過我想先和大家聊聊蛋這個食材。



在山區的時候,早餐內容常常是吐司和兩顆煎到老老、蛋黃卻尚未凝結的煎蛋。



我們有時會點炒飯炒麵當午餐或晚餐,只不過無論點的是牛肉炒飯(麵)還是雞肉炒飯(麵),端上來的肉丁丁約指甲大小,而且寥寥可數。大氣給的,只有米飯(麵條)以及煎蛋(有時切成絲鋪上頭)。



感覺上尼泊爾人不喜歡吃肉?非也,肉太貴了,不是能常常吃的東西,於是雞蛋成了最好的蛋白質替代品。是不是和我們爸媽年輕的時候一樣?上麵攤子吃陽春麵,若能加顆滷蛋多高興,哪像現在,大家看到蛋都搖頭直說:不能多吃啊,膽固醇要破表啦!(不吃蛋,卻沒辦法對高脂的甜品說不?除非是高血脂的人,否則每天吃一顆蛋,不會讓膽固醇飆高的。)


每一趟旅行都是重新檢視生活的最好機會,這趟從尼泊爾回來,我對於在台北生活的便利與富庶充滿無限感激,這兩天上市場買雞蛋時也多了一分珍惜與感恩的心情。因此要歡喜地向大家介紹我在第一本書《這樣好吃!5分鐘做出變化無限的超級美味》中所示範的蛋料理之一:三色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超商賣的東西愈來愈多樣化,除了新鮮雞蛋,皮蛋與鹹蛋都買得到呢。


4人份材料:
鹹蛋2枚、皮蛋2枚、雞蛋2~4枚。 
說明:雞蛋用量會依容器深淺而異。



調味:
糖1/4小匙。
說明:鹹蛋的鹽分已經夠了,只加點糖調味即可。


做法:
1. 皮蛋連殼放入水中,小火煮開後,熄火泡上3分鐘,取出放涼,剝殼切丁。 
說明: 皮蛋煮過後,蛋黃流質的部份會凝固,較能保有完整外型;亦可利用蒸飯的時候順便蒸上。 


2. 鹹蛋剝殼切丁。 



3. 將雞蛋與調味料一起打散,倒入可蒸煮的容器。
4. 拌入皮蛋丁與鹹蛋丁。 
5. 電鍋外鍋放1杯水,鍋蓋不蓋緊,蒸上,約25分鐘,開關跳起即完成。 



蒸的時候鍋蓋保留一縫隙,蛋不容易蒸老,成品也不會充滿大小氣孔或膨脹過度。



回想去年此時,魚桑載著我在家裡附近的巷弄裡鑽來鑽去,踏遍超商,湊齊書裡會用到的產品。回到家中,拍攝產品、料理步驟、成品大圖等,尤其出版社要求每一步驟都要拍照,所以手部動作的特寫都要靠魚桑掌鏡才能順利完成。整個夏天都在揮汗中忙這個企畫,非常辛苦,而且如果沒有魚桑幫忙,我一個人絕對做不來的,在此感謝他。


雖然本書發想是以超商產品做設計,不過菜色保證好吃耐吃而且料理步驟簡單,聰明的煮夫煮婦當然會變通,知道不一定非用特定產品不可,手邊有什麼現成的食材,拿來取代就行。


《這樣好吃!5分鐘做出變化無限的超級美味》原本只在7-11販售,上禮拜出版社通知我已經可以透過網路購買,所以順便跟大家說一下囉,想以實際行動支持維多利亞的朋友們,請點選部落格右側邊欄新書封面,就能連到博客來購書網址,裡頭有內容的詳細介紹,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