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吃淡水名產應該是......高二的時候吧(請大家不要留言問我是幾年前......)。



那年魚小姑帶我去淡水玩,當時沒有捷運,兩個窮學生搭車三轉兩轉地才到。一早出門的兩人看到炸蝦捲的攤子,來,一人一根先!散步後她帶我去一家小小的店裡吃阿給,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油豆腐包粉絲叫阿給。雖然我沒有特愛油豆腐,但我是冬粉控,很樂意嚐試。當時對阿給印象是味道很簡單,但說不上什麼特殊的,所以對我來說它並不是那種沒吃就不算來過的地方小吃。不過前一篇都說了,魚小姑愛吃油豆腐及其延伸出來的食物,阿給自然名列其中。因為前天做油豆腐鑲肉的時候還剩了一些內餡,最近才炸肉丸子,想說不要重複弄,就做成阿給好了。怕大家誤會先聲明:淡水阿給實際上沒有用肉餡炒,好像只有用滷汁拌炒一下冬粉,但我覺得.......加了肉末蔥末炒過,味道比較豐富啦。


話說阿給是源自日語的說法(あぶらげ,發音:阿布拉給,意即油炸豆腐,後來被大家簡稱為阿給);也是淡水最有名的名產之一。大致上的做法是取方形油豆腐,中間挖空 ,填入粉絲,最後以魚漿封口蒸熟。



材料
方形油豆腐(巴掌大)4個、冬粉1把、肉餡150g、魚漿150g、高湯與香菜適量。 



魚漿在傳統市場裡賣魚或賣甜不辣的小攤子上可買到(大家記得開口問,因為通常店家會把魚漿放冷藏保鮮,攤子上是看不到的),這次問到的價錢是一斤80元,我買了20元。



­
做法
1. 粉絲泡軟切小段,油豆腐以滾水稍稍煮過,放涼備用。
2. 鍋裡放1大匙油炒香肉餡(肉餡內容請按此參考
,下粉絲段與高湯翻炒,煮至冬粉軟化即可,稍後會蒸過,所以粉絲在這個步驟不需煮透。
3. 油豆腐取直角的兩邊橫切,挖出大約一半的嫩豆腐(挖出來的部份可加在蛋花湯裡煮)。
說明:全挖出來只剩豆腐皮也不優,保留部分的嫩豆腐口感才好!
4. 把炒好的餡料填裝到中空的油豆腐,以魚漿封口,放電鍋裡蒸熟即可(外鍋一杯水,約25分鐘)。



5. 淋上醬汁,趁熱吃吧。



至於淋醬,傳統做法多用在來米粉為基底,加入調味而成,不想為此再買一包粉,直接用家裡現有的糯米來做。



糯米100g洗淨後泡水一晚(8小時左右),放入豆漿機裡,注水到下水位,選定米糊功能,15分鐘左右完成。
註:豆漿機之前介紹過了,這裡不贅言,想瞭解的朋友請按此連結參考



取一杯糯米漿倒進鍋子以小火加熱,放入調味(甜辣醬5大匙與味噌1大匙,亦可以醬油膏取代味噌,顏色比較沉一點就是了),以小火慢煮到喜歡的濃稠度,試一下味道,看看需不需要加點鹽巴。熄火放涼即可使用。
說明:豆漿機做出來的分量大約有1,000c.c.,剩下的部分我沒調味,只接分裝送冷凍,下次要做醬料的時候取出退凍即可。



曾經有小吃攤的老板告訴我,大部分店家為了降低成本,不會慢火收湯汁,而是直接打芡水,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人家說外頭的醬料熱量很高!大家如果想學營業式的做法絕對OK,但我自己不想再增加醬料裡的熱量了,寧願慢慢收湯汁,或者不要求醬料要收到那麼濃稠的程度,稀一點也沒關係啦。


對了,這次用的魚漿還剩一個貢丸左右的量,直接煮成丸丸湯好了。燒開一些水,再把魚漿掐成小丸丸放入滾水中,再次煮滾時放點油蔥酥、白胡椒粉與鹽巴調味,最後灑上芹菜丁即可。雖然不是正港的淡水魚丸湯,不過聊勝於無,加減喝吧。



吃著阿給,突然想起當時和小姑排隊等渡輪,她發現我想喝彈珠汽水,即使扁扁的錢包裡只剩幾枚銅板,還是搶先一步跑去買給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淡水小吃 魚漿哪裡買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