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魚小姑補一補



魚小姑是油豆腐控,無論是三角形(紅燒或滷),還是常常和豬腸一起放在粗米粉湯裡煮的方形油豆腐,或是放了粉絲的
阿給,她通通愛,喔不,嚴格說起來應該是......


通通超愛!


她這個月工作忙碌,晨昏顛倒之外,還累到三餐不濟,身兼好友與大嫂的我足嗯甘,上市場買些油豆腐泡來做鑲肉給她補一補。大家或許覺得奇怪,補身體不是要雞湯之類的補品嗎?其實我想給她
補的是精神上的疲憊,所以要做她喜歡的食物。
像我自己累翻的時候,不油膩的蛋炒飯或香貢貢的油蔥酥拌麵來一碗就對了,比十全大補湯還管用!這好像叫做comfort food,意即吃了會有撫慰效果的食物。




油豆腐泡鑲肉做法不難,只是塞內餡需要一點耐心,調味也簡單,紅燒一下就很好吃,所以也算媽媽菜系列的。以中空的油豆腐泡為首選,20元大約能買到15粒。要提醒大家一點,豆製品易發酵腐壞,要做的時候再買,冷藏放兩天還可以,若放冷凍的話豆腐會質變(想想凍豆腐的質感就能理解)。



4人份材料:
油豆腐泡15顆約180g豬絞肉300g(肥瘦約1:4)薑一小段約10g蔥花2根約20g(預留少許蔥花最後裝飾)太白粉1大匙、
襯底青菜適量(青江菜或大白菜皆可,上市場時看見奶白菜好可愛,買回來用)。
註:另可準備荸薺2粒,去皮後約30g(添口感)與紅蘿蔔1小段約15g(添色)。



醃料:
胡椒粉少許
醬油1大匙糖1/2小匙米酒2小匙水50~60c.c.
香油1小匙。


調味:
醬油2大匙、冰糖1小匙、高湯或清水1杯。


做法:
1.
薑磨成泥(這季節的薑纖維粗不容易切成細末),蔥切花,若有準備荸薺與紅蘿蔔
,切細末。把上述準備好的配料連同醃料拌入肉餡,攪拌均勻醃上半小時左右。
注意:
打水可使肉餡多汁,和包餃子一樣的道理。但
水要分批下,讓肉餡慢慢吸收。



2.
燒開半鍋水,水滾後放入油豆腐泡煮一會兒,稍稍用鍋鏟壓一下,這樣不但可以去油,最主要的可以除去油耗味,冷水沖涼後擠乾備用。



3. 把油豆腐泡的中央戳出一個洞,拉出一個裂口(不要戳破了)。


 
4. 放些太白粉到醃好的肉餡裡拌勻增加內餡黏合度,再
將肉餡塞入油豆腐泡,塞飽但不要塞爆唷。
註:每顆油豆腐泡大致可塞入25g左右的內餡,提供給期許自己向鼎泰豐小籠包師傅看齊的朋友參考(他們家每顆小籠包的皮子和餡子都要過秤,務求一致)。



5. 炒鍋裡放2大匙的油,肉餡面朝下,將油豆腐泡放入鍋中略煎,不急翻動,讓熱油將肉餡封住、定型。
6.
將油豆腐泡翻面略略煎酥,取出備用。
倒出鍋中餘油,下蔥花簡單爆香,若用大白菜,可放入鍋中翻炒幾下,放調味,拌入油豆腐泡,轉中火煮滾。
說明:若使用綠色的葉菜類,以鹽巴水汆燙,瀝乾鋪盤底。
7. 起鍋前若鍋中湯水多,改大火收一下湯汁,亦可打些薄芡,最後灑上蔥花,盛盤。



雖然是家常菜,稍微注意呈現的方式,端出來宴客也不失禮。



油豆腐泡裡塞滿香噴噴的內餡,真材實料加上簡單美味正是家常菜迷人之處啊。



至於吃剩的,隔餐還可以大變身唷,下點
粉絲和高湯煮軟,放些蔬菜,簡單用鹽巴和胡椒粉調味,就是寒冬中煮婦的獨享午餐。



一邊打包要帶去給小姑的分量,一邊想著每個人的comfort food一定很不一樣吧,好想知道喔,來調查一下好了。不一定要自己做啦,買的也ok,無論是巷口的鹹酥雞、小七的茶葉蛋,還是某家高檔的巧克力......,大家不妨回想一下,歡迎留言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