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細處提升美學素養。



昨天下午煮婦受邀出席國內寢飾傢飾知名品牌寬庭(Kuan's Living)在士林旗艦店舉辦的家居派對美食與生活美學發表會。


來接洽的Morris告訴我活動的主題之一是教導擺盤技巧,煮婦眼睛馬上一亮,要去要去我要去~



推開大門走進會場,哇哇哇,這這這......這是來到歐洲了嗎?



和Morris打過招呼後,趁著活動開始前的二十分鐘隨意逛逛,很奇妙,走進這樣的環境,腳步自然會變慢、動作自然會變輕,想不優雅都好難喔~



一直很喜歡這樣的沙發,有漂亮的線條卻不是鑲金戴銀的精雕細琢。



沙發上的靠枕也是有學問的,大家假想一下,如果圖片中這四個靠枕都是大花樣,是不是看起來就好擁擠、好眼花撩亂呢?所以佈置的重點之一就是善用減法,讓主題突顯,這和攝影的道理相通。



白色的茶具總透露出一份內斂的氣質,搭配粉色系的餐巾與餐巾環,春意躍然其上。



午後和煦的陽光篩進屋裡,透過窗紗呈現出交錯的光影,迷人!



這組以銀杏葉為造型的餐具非常耐看。



時間差不多了,趕緊就座看秀。寬庭董事長陳靜寬女士介紹她的好朋友Giovanna Domanico女士,現場為大家示範食物的擺盤技巧。



Giovanna Domanico女士是義大利知名的食物造型專家(Food Stylist,居然有這種職業,太酷了),以食物造型美學為出發點,現場示範幾個擺盤小妙招,讓大家在家裡辦趴宴客時,能輕鬆地提升食物的美味度以及展現自己的品味。Giovanna說餐盤上不要擺太擠太滿,這和繪畫裡的留白有異曲同工之妙,適當的留白能讓盤中的食物更吸睛。



以下就是煮婦在現場偷學到的妙招,不保留地分享給大家~



燻鮭魚是西方很常見的開胃小點,通常會一片片地攤平在盤子上,Giovanna發揮巧思,將鮭魚片捲好(可放小黃瓜當夾心更爽口),用市場很容易買到的珠蔥當繩子綁起來,再用竹籤串起,底座用個容器裝滿乾燥的豆子(紅/黑/綠豆皆可),再把鮭魚串插入豆中固定。

記得喔,串鮭魚的時候不要等高,高高低低地串著才有層次不呆板。

還有啊,如果要用香草裝飾,最好和主食材有關聯,例如時蘿常常和鮭魚牽手出場,兩者是麻吉就可以用。記得以前看過人家在冰淇淋上擺迷迭香或茶碗蒸上面擺薄荷當裝飾,感覺很驚嚇,並不是放點綠綠的東西在菜餚上面就叫裝飾喔,很多時候那是一種暗示,暗示客人這道菜裡可能有的風味。另外,如果要學歐洲人放小花在餐盤上,也要確定那是可以吃的小花才好。



常用的食用香草在花市都很容易買到了,購買時要跟老闆說這是要吃下肚的,確認一下農藥的藥效是不是過囉。



西餐的擺盤技巧原則其中一項,高度決定美度,多利用色彩上的差異和各種食材的比重來安排位子,若不是湯湯水水的菜餚,就讓它長高高吧。



蛋糕座上隨意放著杯子蛋糕,放一些糖漬橙皮,原本樸實的杯子蛋糕也增添幾許風味。玫瑰花瓣也是很好的裝飾品,灑在餐桌上、燭臺邊或盤子上都能帶來浪漫氣息。



選一只造型簡單卻有美感的小缽,裡頭擱點堅果或水果乾,客人隨時可取用,就算上菜的間隔太長,也不至於餓肚子。



出國旅行時我偶爾會買一些漂亮的蠟燭,想耍浪漫的時候放在餐桌上點著,燭光晚餐不求人哪。



這位就是寬庭非常美麗的老闆,陳靜寬女士,我以前曾希望自己將來能變成這樣的優雅女仕,一顰一笑都充滿風情,不過目前看起來好像不太可能就是了@@



雖然沒辦法變成真正優雅的貴婦,但在日常生活中營造一些優質氛圍,美學生活化倒是可以練習練習^_^~



寬庭官網:http://www.kuansliving.com.tw/
寬庭臉書:http://www.facebook.com/kuansliv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