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小暑吃芒果」!



芒果,也叫檬果,俗稱檨仔(閩),原產於印度,據說當地年輕男女常在芒果樹下談情說愛,故芒果也被冠上情人果的稱號。台灣的栽種紀錄可追溯到明朝,由荷蘭人引進,除了土芒果,多年來中南部的果農們陸續引進新品種,並自行育種,「成果」豐碩,其中台南玉井鄉,在民國53年成功栽培自美國佛州引入的愛文芒果,盡享「芒果的故鄉」之美名。每年5月開始,從檨仔青(baby時期的土芒果或金煌芒果)、土芒果、愛文芒果、金煌芒果、凱特……一路吃到10月,生在寶島真有口福。 


儘管整個夏天都有香氣襲人、汁多味美的芒果可食,但芒果價錢難免隨著供貨量波動,南部各地的芒果運到台北,拉哩拉雜的費用加一加,即使期逢盛產,傳統市場上的愛文,每台斤也要25元上下。還好煮婦住在傳統市場附近,傍晚六七點,收市前上菜場掃貨,平時想買到物美價廉的蔬果非難事。不過這種收市前的蔬果通常有些許缺陷,老闆把這些被揀剩的蔬果分成一盤一盤,擺在攤頭上,一盤三十兩盤五十地,以快速出清為最高指導原則。這時候買到的芒果通常比較熟,而且外皮有些黑點,所以賣不到好價錢,這些小黑點是由炭疽病造成,只要數量不多,並不會造成人體傷害,也不損風味,買上一大袋只要百元。買回芒果後得先按照熟成度排一下食用的順序(小家庭一定要這樣做的呀),必要時得收冷藏以逼迫芒果放慢熟透的速度。再不行,做成果醬或其他甜品來消耗芒果都是好方法,或者學印度餐廳的做法,加些優格來打成「芒果喇西」挺好的!


第一次喝「芒果喇西」(Mango Lassi)是在1997年,第一次飛杜拜時跟著同趟服勤的機長與組員去印度餐廳用餐,在學姊的強烈推薦下嘗試的。不喝不知道,喝了嚇一跳,一整個濃醇香,超級好喝啦!後來每次飛杜拜,一定會造訪那家小印度餐館,點一份chicken tikka masala,一張naan(現烤的馕),以及一杯mango lassi,那樣子滿到喉嚨的一餐,也就一兩百元台幣,實在令人懷念。所謂Lassi,大概就是印度人的優酪飲料,有甜有鹹(沒看錯,有鹹的,會加些如小茴香粉的香料,但我沒喝過),甜的有基本款的原味,也有加水果果肉的版本,既然印度在數千年前就有芒果,自然以芒果為主的Mango Lassi是各家印度餐館飲料單上的常備選項囉。


雖然煮婦還沒去過印度,但不論之前去杜拜、英國或者這兩年去尼泊爾,只要走進印度餐廳用餐,決定用餐菜色之前,請店家先送來一杯冰冰涼涼的Mango Lassi再說。節氣「小暑」剛過,芒果也進入盛產期,最近買的一批芒果便宜又好,拿來打Lassi不心疼,所以有了這一篇食譜......大家看完文章以後,請勤快點跑跑市場吧!


材料
小型愛文芒果1顆(取果肉,淨重約120g)
原味無糖優格120g
牛奶100c.c.左右
糖漿或蜂蜜2~3小匙
說明一:糖漿或蜂蜜用量請依個人喜愛的甜度來調整,能吃酸的人,不加也可以,甚至可擠點檸檬汁增加酸度。
說明二:牛奶用量依個人喜愛的濃稠度來調整,也可用原味優酪乳代替優格與牛奶。



做法
1. 把芒果肉、蜂蜜和原味優格放進果汁機或食物處理器中。



2. 依個人喜好加入適量牛奶,徹底打勻即可分裝置杯中飲用。



以上是我個人偏愛的比例,大家請自行調整,喜歡水果香就芒果多一點,喜歡奶味重就牛奶多一點,追求清爽的優格多放點,非常隨興,都很好喝!



至於怎麼切出漂亮的芒果肉丁,其實好簡單--
1. 外皮洗淨,用水果刀沿著皮肉相連處劃一圈。



2. 在果肉上劃出方格,十字或九宮格都可以,看芒果大小。
(蝦密?可不可以稍微改變角度劃成菱格紋?呃,O的K啦,歡喜就好~)



3. 像吃柳丁那樣,抓著芒果兩端往下,把果肉"撐"出來,用小刀稍微把皮肉相連處劃開即可。
(記得底下放個容器接芒果丁,才不會掉滿桌唷!)



延伸閱讀(分享過的芒果小點心)
情人果(醃檨仔青):http://www.wretch.cc/blog/HappySewing/11545164
用了偷吃步的芒果燉奶:http://www.wretch.cc/blog/HappySewing/11560572
芒果糯米飯(去清邁學的):http://www.wretch.cc/blog/HappySewing/8113799
芒果奶酪:http://www.wretch.cc/blog/HappySewing/3973060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