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吃冷食皆可,最適合乍暖還寒的春天了~



芳鄰Joyce送我一大瓶料理用紅酒,我做了兩次紅酒番茄,還剩許多,心裡惦著在它繼續氧化變成醋之前要趕緊用掉。


那天上菜場買菜,看見有兩個攤子擺了西洋梨,而且都是五顆一百,想到家裡開封的紅酒,乾脆來做法式甜點「紅酒燉洋梨」。正要走上前去買,卻又想到像西洋梨、奇異果和櫻桃這類進口水果,通常大型超市一次向進口商大量切貨,售價會比傳統市場便宜,得先忍忍,稍後到大賣場一看,嘿嘿,果然八顆一百元。買的時候煮婦還很有心機地選了三四顆較熟的來做甜點,剩下就買還生著的,等過幾天熟了當水果吃。

                            
這道「紅酒燉洋梨」很適合現在來做,除了適逢產季,它能熱吃也能冷藏後搭配冰淇淋食用,特別適合春天這種忽冷忽熱的「孩兒面,說變就變」的天氣。同時,它能事先做起來冰著,請客時再取出切片擺盤,省時省事又大方。至於煮完洋梨剩下的紅酒,它的味道基本上和歐洲人常喝的香料紅酒(Mulled Wine)很像,所以不擔心熱量問題的話(酒+糖,熱量驚人>_<||),要喝掉也是可以的喔。


材料
西洋梨4~5顆、檸檬皮屑或柳橙皮屑1大匙。
說明:入冬到夏天來以前都是西洋梨的產季,台灣市面上能買到的多是自美國進口的安琪兒梨品種,有綠紅之別,想品嘗的朋友敬請把握(更多西洋梨介紹請按此)。



調味
紅酒2杯約500c.c.、砂糖80~100g(依紅酒甜度調整)、丁香兩顆或肉桂一小段或月桂葉一片。
說明:三種香料都下鍋也可以,味道比較濃(較適合冬天吧);但考慮到時序入春,我喜歡燉洋梨的風味輕快些,所以擇一放;三者皆能在中藥行能買到,買個十元就可以用好幾次了。



做法
1. 將所有調味與份量一半的檸檬皮屑放入鍋裡,以中小火加熱。



2. 西洋梨洗淨後削皮,直接投入調味紅酒的鍋裡。如果想縮短入味上色的時間,可對剖成半,去心後再放入;但不建議取巧切成片再煮,肯定會煮得爛稀稀,不美觀是其次,倒是糟蹋了食材可惜。



上圖明顯可看出西洋梨載浮載沉,為了上色均勻,我加了一個小盤子,把西洋梨確實壓進調味紅酒裡。



3. 煮至沸騰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5分鐘熄火。放涼後再煮一次,同樣是沸騰後,悶煮5分鐘熄火。
說明:煮婦不趕時間,因此以省瓦斯為原則,用「短煮長燜」的方式來燉洋梨;如果馬上要吃,還是請守在爐邊一次把洋梨煮透吧。



4. 可趁熱切來吃(把剩下的黃檸檬皮屑撒上去提香),洋梨吸飽紅酒香,入口軟而不爛,還沒吃完,身子就暖了呢。



5. 也可放涼(或冷藏)切片搭配香草冰淇淋(把剩下的黃檸檬皮屑撒上去提香),雖然放了冰淇淋,卻是大人專用的甜點,小孩小狗小貓勿近唷。



下次吃酒席時如果有剩的紅酒,請大家鼓起勇氣打包帶回家,無論做這道甜點,還是做開胃菜紅酒番茄都好(做法按此),最重要的是愛物惜物不浪費就是愛地球的表現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