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嗑兩份後,魚桑意猶未盡地問我:下次可不可以多做點?

南瓜布丁(附焦糖做法)

婆婆給了我們一顆小南瓜,擺在冰箱好一陣子,昨天魚桑催我趕快把南瓜做了別放壞,想到很久沒給他做甜點,就拿南瓜開刀吧!

一邊做南瓜布丁,一邊準備晚餐(磨菇卡布奇諾+焗烤千層麵),加上拍照、寫筆記,忙得很。不過看到魚桑吃得笑嘻嘻,也就不覺得做飯累了。

飯後他一馬當先,霸佔住水槽搶洗碗,滿貼心的。

布丁材料
(約1000c.c.的布丁液)

南瓜300g左右
雞蛋5顆(去殼後,淨重約250g)或4顆全蛋加一顆蛋黃
牛奶200c.c.
鮮奶油200c.c.
砂糖70g(依個人喜好增減)
蘭姆酒(Rum)或水果風味白蘭地5c.c.(可省略)

南瓜布丁(附焦糖做法)

步驟
1. 洗淨南瓜外皮後大切幾塊,去籽,電鍋蒸上。
2. 蒸好的南瓜會出水,倒去多餘的水分。拿支奶油刀或小刀就能輕易刮下南瓜肉(取200~250g)。
南瓜布丁(附焦糖做法)

3. 將牛奶、砂糖與香草精煮化(糖溶解就好,無須煮沸),加入南瓜肉(取200~250g),邊攪動邊壓散,最後加入鮮奶油與打散的蛋汁。
南瓜布丁(附焦糖做法)

4. 煮焦糖:另取一乾淨鍋子,放入砂糖170g與冷水40c.c.,小火加熱。約七分鐘後可聞到糖香,此時砂糖還是白色的,大約再過兩三分鐘,砂糖開始轉黃,此時輕晃鍋身,一直到變金黃色,分兩次加入熱水(才能保持糖漿溫度,勿用冷水,會使焦糖硬化),各1大匙,第二次加熱水後,一攪勻就熄火。
注意:加水時糖漿會往上撲,動作輕巧些。
趁熱將焦糖分裝到烤皿,靜置一會兒,糖漿的溫度降下來就會稍微凝結,不會和之後倒入的布丁液混合。

南瓜布丁(附焦糖做法)

5. 將步驟3做好的布丁液過篩(質地才細緻),再分裝到烤皿。
南瓜布丁(附焦糖做法)

6. 烤盤裡放些水,放入烤皿後,水高約1公分。放入烤箱,以攝氏160度蒸烤,40~60分鐘不等,所需時間將依布丁液高度而異。
南瓜布丁(附焦糖做法)


可以熱熱的吃,或者冷藏後享用,各有風味喔。
南瓜布丁(附焦糖做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瓜料理 烤布丁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