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剩的湯圓當麻糬吃!



中午路過九如在東區的分店,看見師傅們正拿著大竹篩在搖元宵,很有意思,但想到家裡只有兩個人,冰箱裡也還有一些湯圓,快速逃離現場,明年再說。


前幾天去傳統市場買菜時發現平時賣粿仔糕仔的小攤在賣手工湯圓,現包現賣。問了老闆可否單賣我粿脆(客家人叫 "粄脆",即搗好的白麻糬、湯圓皮),老闆說半斤25元成交。為啥只買皮呢?因為我想起之前做芋棗還剩一點芋泥,冷凍庫裡還有一咪咪的棗泥餡和烏豆沙餡,乾脆全用掉省得掛心。



買回來的粿脆趁新鮮用最好,如果沒用完或沒有馬上做,把它打扁扁的,密封放冷凍庫。要用時退冰後平鋪盤子上蒸熟,雙手抹點油使勁揉幾下令其恢復彈性即可。



這次的內餡20g、皮25~30g(看包的功力囉)。



我家最常見的吃法就是加酒釀,這是魚桑的心頭好,如果再淋上一瓢桂花醬,那叫做奢侈的幸福。
老公,我昨天跑遍市場的雜糧雜貨店,總算買到桂花醬,晚上下課回來煮給你吃。



我想元宵節過後,大家多多少少都會剩一些湯圓吧,冷凍起來可以放很久,不過外皮久凍會裂(特別是從大賣場買來的冷凍湯圓,本來就已經冰一段時間了),有機會還是趕快用掉比較好。買粿脆的時候老闆說是純糯米做的,沒用完的蒸過後蘸著含糖的花生粉和芝麻粉搓一磋,就變成路邊賣的那種現點現揉的小麻糬。老闆這一說令我想到,咦,那冷凍湯圓煮熟後滾一下花生粉和芝麻粉不就變成燒麻糬,而且還包餡呢!


如果大家想玩,要記得喔,花生粉分含糖和無糖的兩種,建議買無糖的,因市售的湯圓餡子已經夠甜了。至於芝麻粉,除非自己磨或到生機食材店購買,市場小攤上賣的都已加糖,沒得選。



做法實在太簡單,將煮好的湯圓滾上一層花生粉或芝麻粉就完成。



魚桑邊吃邊瞇著眼睛笑說:好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