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一鍋紅豆湯回憶快樂的旅行。

日式紅豆湯-01.JPG  

 

過去一周氣溫突然下降,本來以為提早到的夏天又躲不見了。陰冷的天氣令人想起2008年帶維媽去京都賞楓,下榻奈良信貴山飯店時喝到迎賓紅豆湯(按此看文),那是加了烤麻糬的甜蜜蜜紅豆湯(甜度真的好高把我嚇一跳)。想到小姑之前從日本帶了一小包白麻糬給我,不如東施效顰一番。(翻了廚櫃,還好剩下一咪咪紅豆,呼~)

日式紅豆湯-02.JPG  

 

材料
紅豆1杯(容量240c.c.的標準量杯)約220 g左右
二砂糖120g左右(甜度自行調整,這次用三盆糖70g+黑糖40g)
日式麻糬數塊(白年糕,每碗紅豆湯配1小塊)

日式紅豆湯-03.JPG  

 

做法
1. 挑去壞豆後將紅豆掏洗幾次,注水2杯,放瓦斯爐燒開,倒去澀水。

日式紅豆湯-04步驟01.jpg  
2. 重新注水5杯左右(濃淡自調,紅豆總體積4~6倍的水都在可接受範圍),放電鍋裡蒸上(外鍋放1.5杯水),蒸好時開關跳起,設定保溫模式,續燜0.5~1小時。

日式紅豆湯-04步驟02.JPG  
3. 取出紅豆湯,試紅豆鬆軟程度,如還差一點,可改放瓦斯爐上以文火燜燉到喜歡的口感。

注意:切勿開大火,以免紅豆個個「殼破沙流」。

日式紅豆湯-04步驟03.JPG  
4. 確定紅豆煮得夠鬆軟,才加糖攪散(不妨額外加一小撮鹽巴),分裝入碗。
注意:紅豆還夾生(硬)時,若心急加了糖,那麼就無力回天,紅豆再怎麼煮也不可能鬆軟。

日式紅豆湯-04步驟04.JPG  
5. 麻糬放烤箱裡烤軟,置於紅豆湯中。

日式紅豆湯-04步驟05.jpg  

 

加了烤麻糬,口感多一重。

日式紅豆湯-05.JPG

 

對了,每次煮紅豆湯,我總愛「偷」點紅豆出來,加些糖,以文火炒成蜜紅豆(按此看文),或直接用橡皮刮刀將紅豆壓成泥,用來做甜點的內餡。

日式紅豆湯-06.JPG

乍暖還寒的春天裡喝著熱呼呼的紅豆湯,再咬一口外酥內軟的素白烤麻糬中和甜度,一邊整理上個秋天陪維媽媽去京都賞楓的圖片檔,小小幸福感滿溢。



後記:

本文原寫於2009/4/7(無名小站),今晚重新拍攝與寫文,步驟較舊文清楚,故重新上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濃紅豆湯 年糕紅豆湯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