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點麵條,一餐就搞定~



這次去北京,除了川菜館,最常吃的就是新疆館子了!


魚桑和我兩個人上新疆館子用餐,點些「烤串」(烤羊肉串的簡稱,但事實上可烤的食材種類非常多),再叫個大盤雞、大拌菜(新疆特色涼拌菜),來瓶啤酒也就心滿意足。


話說大盤雞是以雞肉和馬鈴薯為主的新疆風味菜,有一種說法是說大盤雞原是四川的辣子雞丁加上麵條組合而來,而且新疆當地的吃法是麵條蓋在菜料上(因為麵條屬於額外加點的)。與大盤雞搭配的寬麵條叫「皮帶麵」,望文生義,這種麵條像皮帶一樣寬(如下圖右)。



不過台灣一般製麵廠並不生產皮帶麵,因此改用寬版的拉麵條代替,同時我喜歡麵條吸飽菜料醬汁,所以麵條只煮八分熟便倒入菜料裡燴煮。兩個人想簡單解決一餐時,做個有菜有肉的大盤雞(拌麵),營養也就夠了。


2人吃飽飽所需材料
雞腿肉塊(帶皮帶骨)300g左右、洋芋1~2顆約250g、洋蔥半顆約100g、蒜頭20g、青椒或彩椒約100~150g(顏色不拘)、牛番茄1顆約200g、清高湯500c.c.左右、麵條250g(不加麵條也可以)。
說明:做這道菜時請參考當餐的澱粉量,如當一般配飯的菜餚,或要加麵條燴進去做成大大的一鍋飽,則洋芋可少放。



醃料(雞腿肉)
米酒1小匙、醬油1小匙。


香料
月桂葉1片、宮保(乾辣椒)5根左右、花椒粒1小匙、桂皮1小段、八角1顆。



調味料
豆瓣醬1大匙、醬油1小匙、砂糖1小匙。
說明:這裡是用的是四川郫縣豆瓣醬,由蠶豆發酵製成。



做法
1. 雞腿肉以醃料醃上,至少半小時(夏天時請放冷藏室)。
2. 洋蔥與彩椒切塊、蒜頭切片、洋芋去皮切塊、番茄削皮後切丁。



3. 炒鍋裡放花椒粒,小火烘出麻香,下1大匙油爆香,撈出花椒粒後,轉中大火,下雞塊煸炒到外表有些許酥黃,取出備用。 



4. 再放蒜片與洋蔥爆香,續下豆瓣醬、番茄與其餘乾香料翻炒。
5. 下雞塊與醬油炒出香味,下洋芋與清高湯,蓋上鍋蓋,保持中大火燒到沸騰,再轉中火燒15分鐘。
6. 等待雞肉燒好的時間,另起拌鍋清水燒開,先快速汆燙彩椒片,瀝乾備用;雞肉接近完成時,清水鍋煮麵條至八分熟,瀝出直接放雞肉鍋裡燴煮。
7. 起鍋前下彩椒片翻炒,並調整鹹淡即可。
(食譜所列的材料可做出下圖的兩倍份,兩個大人吃八九分飽沒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