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是在小南門附近的郁坊小館知道這道菜的。


每次在郁坊點這道菜,老闆都會問客人是要快炒、乾拌還是煮湯,因為餐館的快炒總有自家廚房做不來的鑊氣香,所以每次去都點快炒的版本。但是後來看到一些資料,發現維揚干絲和我們平常在郁坊吃的不一樣,那麼維揚干絲到底長什麼樣子呢?這個問題一直放在煮婦心中,耐心等適當的機會約魚桑再上郁坊一探究竟。

特地選用餐的離峰時間來到郁坊,細問老闆才知道,平常客人點的快炒版維揚干絲其實就是一般的肉絲炒干絲,或叫紅椒干絲(因為會加辣椒絲下去炒),嚴格說來並不是維揚干絲,店裡提供的維揚干絲其實只有分乾溼兩種版本,乾的是拌麻油與醬油,溼的是放雞湯裡煮。但因為客人弄不清楚這三種干絲料理的差別,經年累月下來積非成是,老闆也無力一一向客人解釋,最後只要客人點維揚干絲,老闆只補問一句:要用炒的?乾拌還是煮湯?


真相至此大白!

屬淮揚菜系的維揚干絲(亦稱大煮干絲或雞汁干絲),特色在於做功細,即便像豆乾這樣平凡的食材,也講究刀工,務必將豆乾切成大小均一的細絲,汆燙去豆腥味兒,再與雞湯同煮,考究者還加上河蝦或金華火腿提升鮮度與甜味,使用金華火腿的版本又可稱為雞火干絲,即雞絲、火腿絲與干絲組合而成。


為了搞清楚維揚干絲這道菜,魚桑特地陪我跑了兩趟郁坊吃飯,一次點乾拌的(下圖),一次點湯版的(上圖)。


這幾個月我家這邊的菜市場多了一處賣豆製品的小攤,攤子上竟有餐館用的那種白豆干,煮婦如獲至寶般地欣喜,趕緊買一些回家試做維揚干絲。


材料
白豆乾5片約150g、雞絲(胸肉即可)50g、金華火腿1小段約30g(購自南門市場)、雞湯1杯左右。 
說明:把雞骨或豬骨汆燙後洗去關節處血塊,加薑片與清水蒸上,就是我最常做的陽春版高湯;如使用罐頭雞湯(通常已加鹽),請兌點清水,平衡鹹度。

調味
鹽巴少許。


說明:夏天時不想吃大塊肉,我常買整付雞胸肉(約300~350g)來做涼拌菜,將雞胸肉洗淨後拌點鹽巴和米酒醃一下,放電鍋蒸(外鍋一杯水)。
蒸好後放涼剝絲(耐心用手剝,不可偷懶直接用刀切唷),泡在蒸出來的雞汁裡保溼,分裝、密封好收冷藏或冷凍,料理時取一份出來用,好方便。 

曾在小廚房貼過的雞絲料理(直接按菜名看連結):
和風洋蔥拌雞絲
椒麻雞絲
口水雞絲
雞絲拉皮

步驟
1. 用片刀將豆乾橫片約6片。
(使用中式片刀較西式主廚刀合適,記得,刀先磨一下。)


再切細絲。


2. 同樣方式將火腿切絲。


3. 燒開半鍋水,將豆乾絲汆燙過撈出瀝乾。
4. 炒鍋裡放1小匙油小火煸炒火腿絲(使火腿脂肪溶出,這樣鍋裡的油就有煙燻味了),撈出火腿絲備用。
5. 倒入雞湯與清水燒開,放入豆乾絲與鹽巴燒一會兒使入味,盛入容器,鋪上火腿絲與雞絲就完成。


吃的時候拌一拌,讓三絲沾滿淡淡煙燻味的雞汁,潤口開胃。如宴客,可在步驟5額外加入切成絲的冬菇、冬筍一起放入小砂鍋煮入味,同時可多放點雞湯燒成湯菜(注意調味),上桌前以細切的蒜苗飾之。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