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都怎麼吃豆腐乳,魚桑說他小時候會拿腐乳醬抹饅頭當早餐......



除了抹饅頭與搭配清粥小菜,腐乳醬也是做菜時的調味好幫手,常見的有腐乳肉、炸腐乳雞丁、炒空心菜等等,是一種家常的好滋味。做菜做到沒靈感時,翻出冰箱裡的瓶瓶罐罐入菜,老菜新做,讓日常飲食多點小小變化與驚喜吧。就像這道辣腐乳炒牛肉絲,食材全是冰箱裡剩的零頭材料,可用蠔油、沙茶、咖哩或豆瓣醬等等來調味,這次改用腐乳醬,味道也極好。天熱時對大魚大肉沒興致,簡單炒盤腐乳肉絲,有菜有肉,加上腐乳醬特有的鹹香味,好下飯哪。


材料
牛肉絲150g
竹筍40g
彩椒80g
西芹80g
蒜頭10g
玉米粉或太白粉1小匙


醃牛肉絲
紹興酒1大匙
說明:腐乳味道重,因此牛肉絲不加醬油醃,僅簡單以紹興酒或米酒抓醃。


調味
辣腐乳1小塊約20g
辣油(用之前參加富味鄉活動換來的胡麻香拌醬代替純辣油)1大匙



做法
1. 將牛肉絲以醃料醃上約半小時,天熱時請密封移至冷藏室。
2. 蒜頭去皮切末;竹筍切絲、彩椒洗淨切去蒂頭後切開,刮去白筋與籽,留椒肉切絲;西芹洗淨撕去老筋後,切絲。



3. 壓碎豆腐乳並用少許清水調稀,加入辣油拌勻。
4. 燒開半鍋水,快速汆燙蔬菜絲,瀝乾備用。
5. 炒鍋裡放1大匙油,小火燒熱,醃好的牛肉絲以玉米粉抓勻,下油鍋裡炒到六七分熟,取出備用。
6. 以鍋中餘油爆香蒜末,轉中大火,下腐乳醬炒開,再放入蔬菜絲與牛肉絲爆炒,下適量清水燒開,調整鹹淡後,收一下湯汁即可起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