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屋子香噴噴~ 



煮婦喜歡吃筍,筍絲也在其列,不過向來都是農曆年時等維媽媽用雞油雞湯熬出一大鍋筍絲時才大快朵頤,平日少吃,更別說自己動手做。


日前偶然得了一包筍絲,總不好丟回娘家請維媽媽做,便自個兒上菜場買肉回來做囉。說到自家做滷肉,夏天裡我通常挑白天做,燒好第一次時(步驟9),放涼(夏天需要較長時間)後才收冰箱一晚,隔天再熱來吃,滷汁味才進得材料裡。冬天呢,我喜歡在晚餐後做滷肉,一樣做到步驟9(等待肉燒好的時間剛好整理晚餐後的廚房),熄火,整鍋肉原封不動地放在爐子上自然冷卻,隔天中午要吃的時候再加熱。


這次做的滷肉筍絲看起來很台,但由於辛香料與紹興酒的關係,嘴刁的魚桑一吃就馬上說,這鍋是台菜和外省味合璧吧。(好啦,算你厲害~)


材料(3~4人小家庭可吃2~3頓)
五花肉750g左右、酸菜福菜(濕)150g、筍絲(濕)400g、蒜苗3根約100g、薑1小段約10g、紅蔥頭50g、辣椒1根(不吃辣者可省)。 


乾燥辛香料(滷包)
月桂葉1~2片(看大小)、桂皮3小塊、草果1顆、八角1顆、花椒2小匙、丁香5根左右、乾辣椒5根左右。
(說明:除了乾辣椒,其餘辛香料皆可在中藥行買到,也可以同時買小棉布袋把香料裝上;少做滷肉、不想囤積這些辛香料的話,亦可直接向中藥行零買店家已配好的滷包。)



調味
紹興酒2~3大匙(米酒亦可)、醬油120c.c.左右(依放清水的量調整)、冰糖2大匙、清水5~6杯(漫過食材)、老抽1小匙(上色,可省)。


做法
1. 福菜與筍絲清洗後,浸入清水3~4小時,中間換2~3次水。



2. 燒開兩鍋水,一鍋煮去福菜與筍絲的酸味,約20分鐘,瀝乾,切段備用。 



3. 另一鍋燙煮五花肉塊去腥去油,約15分鐘,瀝乾備用。



4. 蒜苗切小段、薑切片、紅蔥頭去皮洗淨切片、辣椒切小段。



5. 炒鍋裡放2小匙油把肉塊煸的外表酥黃,下一半的紹興酒翻炒,再下紅蔥頭一起炒香,再放蒜白與薑片拌炒備用。
6. 深鍋裡放入筍絲與酸菜墊底。



7. 鋪上炒好的肉塊。



8. 鋪上剩餘的辛香料。



9. 放入調味料與清水。



10. 中大火燒開後,蓋上鍋蓋續燒10分鐘,翻動使調味料均勻(此時可微調鹹淡),蓋上鍋蓋,小火燒1小時,熄火(不開蓋不翻動材料),置一夜。
11. 隔天再以小火煮上半小時,試試肉塊的軟硬,如有需要,請加長時間把肉燒軟(肉塊大小會影響燒軟所需的時間)。



澆點滷汁再剛煮好的白飯上,配著滷肉筍絲,管他台味外省味,這味就叫美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