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這也是泰國菜喔!



說到泰國菜,大家一定下意識閃過幾個關鍵字「綠咖哩」、「酸辣蝦湯」、「檸檬魚」,以及不是泰國人發明的「月亮蝦餅」,這些菜色屬於泰國中部與南部的料理,香辣為其特色,用料上也有海鮮,在台灣能找到的泰國餐廳以這個菜系為主流。至於泰國北部與東北部的料理則因為居內陸,飲食上多豬雞少海鮮,而且以清爽風味見長。


2007年時魚桑帶著魚婆婆和我去清邁自助旅行,曾經在一家名為「Huen Phen」的餐廳吃過好吃又便宜的泰北菜(按此看文),調味上大抵都是清新酸香,加上搭配許多新鮮的香草,吃來口感輕快,連不太能吃辣的魚婆婆都沒想到吃泰國菜也能吃得很開心呢!


這次做這道泰北辣拌豬,其實有點偷懶,據說傳統做法還得使用新鮮的檸檬葉炒過糯米拌入絞肉中,不過冬天去哪裡買新鮮的檸檬葉(進口商多在夏天才會從泰國進口新鮮的小圓茄和香草),就直接省去囉。


另外,我使用的絞肉瘦多肥少,這和在「Huen Phen」餐廳吃到的肥多瘦少的版本不一樣。


2人份材料
粗絞肉300g、蒜頭15g、綠豆芽適量、薄荷葉適量、美生菜(傳統用高麗菜)適量,因為家裡剛好有紅葉生菜與綠捲生菜,一起拿出來用。
說明:也可以準備一些九層塔葉。


醬汁
紅蔥頭30g、青蔥1根約15g、香菜20g、檸檬汁1大匙、魚露1大匙、冷開水2小匙、辣椒粉1/2小匙(可自行調整)、香油少許(因為用的絞肉偏瘦,加點油較潤)。


做法
1. 綠豆芽、薄荷葉與美生菜洗淨瀝乾,因為我們家吃不慣全生的豆芽菜,我另外燒了點水,過一下綠豆芽斷生味。
(美生菜用來包裹肉末與豆芽、薄荷葉的,所以不要切開,保持它碗狀的樣子就好。)



2. 調醬汁:紅蔥頭去皮洗淨切細末,青蔥洗淨切末,香菜洗淨切碎,放入一小碗公並與其他調味拌勻備用。



3. 鍋裡放2小匙油小火加熱,下蒜末炒香,改中大火,放絞肉翻炒到絞肉粒粒分明。
4. 將炒好的肉末倒入碗公,與醬料拌勻。



5. 把洗好的紅葉生菜與綠捲生菜鋪在盤底,未準備鋪盤底的生菜請省去此步驟。紅葉生菜有梗,稍微按壓一下再放盤子上就比較平貼了。



6. 將碗公倒扣在生菜上,敲敲碗公讓肉末掉進盤裡,再移走碗公。



放根湯匙方便挖取,再端上先前處理好的豆芽菜、薄荷葉與美生菜,完成囉!



這道泰北風味菜的重點除了要把絞肉炒鬆炒開,不用說,最要緊的就是這碗調料,裡頭放了大家熟知的泰式調味品。拌了特調醬汁的肉末,連同薄荷葉、豆芽菜一起用生菜捲起來,魚桑吃了以後說「:哇,在清邁Huen Phen餐廳用餐的記憶都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