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汆再煎,五花肉不油膩!



網友Sting在臉書上點菜,煮婦趕緊到市場挑條五花肉做紅燒,又想到婆婆前些日子寄來一封伊眉兒(三種菜,便通暢),說了海帶的種種好處,所以順道買些海帶結打算一塊兒燒上,賣海帶的阿桑說海帶結要買新鮮海帶,一般乾燥後再發開的海帶,燒的時間如果不夠就太硬,太過就軟爛到不行,新鮮海帶燒的時間不用太長,口感QQ的,但為了保鮮會上粗鹽,料理前先燙煮一回,去除表面鹽分即可。


紅燒肉是很家常的菜,媽媽們通常會有自己習慣的燒法,雖然主要調料都是醬油與冰糖,但大同中有小異,香料的多寡輕重決定了紅燒肉的香氣。平常放蔥薑蒜和五香粉的版本,魚桑總說有些單薄,煮婦這次捨五香粉,直接用一些乾的香料,儘管用量不多,但香味的層次出來了,肉在爐子上燒的時候,整個廚房香噴噴的呢!


2~4人份材料
五花肉500g、青蔥3~4根約50g、薑1小段約10g、蒜頭30g、乾香菇2~4朵(看大小)、海帶結100g、豆干3塊、香菜少許。


香料
月桂葉1~2片、桂皮2小塊、草果1顆、八角1顆、花椒1小匙、乾辣椒3~5根。
說明:乾辣椒在小雜貨店可買到,或用新鮮辣椒1根代替;其餘香料在中藥行皆可買到。



調味
紹興酒2大匙(米酒亦可)、醬油60c.c.、冰糖1大匙、清水2~2.5杯、老抽1/2小匙(上色,可省)。


做法
1. 乾香菇用清水泡發。
2. 燒半鍋水,等待水開的時間把蔥洗淨切段、蒜頭去皮後壓破、薑刷洗去外皮上的塵土後切片、泡發的香菇切小塊、香菜洗淨備用。



3. 水開後先後汆燙豆干、海帶結與五花肉,瀝乾,豆干每片斜切成3~4塊的三角片狀。
說明一:汆燙的手續可降低豆干的豆生味、海帶結的鹽份、五花肉的雜質與少許油脂。
說明二:圖中海帶結有半斤,我為了方便一次燙起來,實際只用了1/3,約100g。



4. 鍋裡放2小匙油,中小火燒熱,將五花肉鋪在鍋底,煎一下,讓肉塊的外表酥酥的,同時煸出五花肉的油脂。



5. 取出五花肉,如果五花肉煸出的油較多,可倒一些出來,炒菜可香了,鍋裡只要剩一點點油,接著放花椒、蒜頭與蔥白爆香。



6. 再把五花肉放回鍋裡翻炒,沿鍋邊嗆下紹興酒與醬油,把肉炒上色,再放剩下的香料(乾辣椒剪開、八角掰碎、草果用菜刀壓破)與調味料,蓋上鍋蓋,轉中大火燒開。
7. 鍋開後改小火,放香菇、豆干片和蔥綠一起燒20分鐘,試試肉的軟硬度,至少要八分軟,如果沒有到這程度,多燒一會兒。



8. 再放海帶結,拌進湯汁裡,蓋上鍋蓋,繼續燒10分鐘。



9. 調整鹹淡,準備起鍋。



10. 扭點香菜擺上就完成囉!



檢查時間,夾塊肉先嚐嚐,皮Q肉香,優!(呃......中間的肥肉我們家是不敢吃啦,所以都是從兩端咬起,中間那段就輕輕放下。)



海帶雖然只煮了10分鐘,軟Q適中,果然要買新鮮海帶來做才對啊(又跟菜市場的阿桑學了一招)。



豆干斜斜地片成三角狀,能增加吸收湯汁的面積,縮短燒入味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