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中帶甜,拌飯拌麵都好吃。



前兩天時令進入「白露」,天氣本該慢慢轉涼了,不過暑氣仍盛,白天在家不開冷氣,沒一會兒變有點頭昏腦脹心煩躁。然夜裡外出散步,迎面而來的風的確已有涼意,令人更期待秋天的來臨啊。


或許年齡變大了,對於肉類的需求明顯降低,連向來堅持「無肉等於無菜」的魚桑,最近不只一次對我說,以後做肉類菜色的份量可以少點了,吃太多肉開始有不舒服的感覺。


在悶熱的天氣裡,像這樣簡單地炒點肉醬,拌點麵或飯,甚至搭著饅頭吃,再備兩樣涼拌小菜,簡簡單單地吃,吃完了不會滿頭大汗,也不覺得太油膩有負擔,真舒服。


2~3人份材料
洋蔥或青蔥50g、薑1小段、絞肉250g、菇類50g。
說明一:絞肉與菇類共約300g,可依個人喜好調整肉與菇的比例。
說明二:市售新鮮香菇有很多種,下圖由左到右分別為雪白菇、鴻喜菇與白精靈,另外像一般鮮香菇、蘑菇、秀珍菇、黃金菇(珊瑚菇)、舞菇、等等,也都適合拿來炒肉醬。



調味
味噌2大匙、溫開水3大匙、味霖2小匙、酒2大匙、醬油3大匙左右、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 洋蔥或青蔥洗淨切小丁、菇類洗淨切丁、薑洗淨磨成泥,取1大匙備用。



2. 以溫開水將味噌調稀,加入其他調味攪勻備用。



3. 炒鍋裡放1大匙油,小火爆香洋蔥丁或青蔥蔥白的部份;轉中火,續下絞肉炒到粒粒分明不黏結。
4. 下菇類翻炒。
5. 倒入調味料,炒勻,蓋上鍋蓋,改小火慢燉15分鐘(期間須加適量清水避免巴鍋)。
6. 試鹹淡,如剩有蔥綠(花),拌入即可。



這味噌肉醬微鹹微甜,拌麵拌飯都好,相信小朋友也會很喜歡喔!



延伸閱讀--其他風味肉醬:
義式茄汁肉醬
綜合哨子和炸醬的家常肉醬
魚香肉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