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連肉?顧名思義就是與豬肝相連的一塊肉。



魚桑從小習慣吃牛肉麵、炸醬麵這類有料有濃醬的麵食,對他來說,切仔麵這類白湯白水的「無料麵」沒啥吃頭。即使如此,他還是偶爾會陪我到台式麵攤吃「白麵」(嗯,大概一年兩次吧),光吃麵不成,看著玻璃櫃裡滿滿的黑白切,煮婦眼睛都發亮了!不過呢,魚桑不吃肝也不吃腸,算來扣去只剩嘴邊肉、肝連肉這類東西可以點。只是啊,這年頭什麼都漲,麵攤子的黑白切不像以前那樣真的可以黑白點,不稍稍節制,兩人吃頓白麵也可能吃掉兩三百塊。


大家在家裡做蒜泥白肉時,不是用五花肉,就是用松阪肉,前者偏肥、後者太貴,瘦瘦嫩嫩的肝連肉其實是不錯的替代選項,卻很少見到一般家庭選用,因為就算上傳統市場,也不容易買到肝連肉。


原因就在於麵攤老闆們早早預訂走了呀!那天心血來潮,問遍市場裡的豬肉攤,總算讓我搶到一付肝連,老闆還不忘叮囑:小姐妳後擺(下次)要先訂啦,今哪係麵攤頭家臨時講欲休息才有「雞ㄟ」(多的)賣妳......。嗯,好啦,後擺哇丟栽啊,頭家感恩蛤!


或許大家已經知道什麼叫「肝連肉」,不過煮婦還是雞婆地再補充說明一下好了:


「肝連肉」,顧名思義就是與豬肝相連的一塊肉,它的位置在豬的肺與肝之間,是由大片薄膜包住的肌肉,即橫隔膜,大家可按此看圖解,就是夾在肺與肝中間的「隔」那個位置。


材料
肝連肉一付約800g、嫩薑1小根約30g。
說明:下圖左為嫩薑(春天盛產),圖右為老薑(一年四季皆有)。時入盛夏,種出來的嫩薑纖維逐漸偏粗,賣薑的老闆笑稱為「中薑」,還想吃到幼齒嫩薑的人手腳得快些,否則就得等到明年春天囉。



蒜蓉醬油:蒜末2小匙、醬油2小匙、1.5大匙醬油膏、糖1/2小匙、溫開水1大匙、香油1/2小匙、香菜末少許,可另加少許辣椒末或辣油。



做法
1. 剪開隔膜,並修去多餘隔膜,不喜歡脂肪的,一併修掉。雖然臟器附近一定有脂肪包覆(不然器官們會hold 不住啊),但肝連肉的脂肪算少的,不一定要修掉啦。



2. 嫩薑洗淨後直接切去外皮(保留),其餘切細絲,偷咬一口,如果覺辣口,可放入冷開水浸泡去辛辣味。



3. 鍋裡放能漫過肝連的水量,燒開,下肝連肉汆燙到外表變色,移置水龍頭底下,清洗肉上附著的雜質,同時把鍋子洗淨。
4. 鍋子裡重新放幾片薑與足量的水(此時水多無妨,當高湯好用),水燒開後再次放入肝連肉,以小火煮15分鐘,蓋上鍋蓋,熄火,以餘熱將肝連燜熟。
5. 放涼後取當餐要吃的分量,片開,煮熟的肝連肉會縮捲不是很好切,沒關係,慢慢切就可以了。至於沒吃到的部份,繼續泡在湯中保持溼潤度。



6. 淋上調好的蒜蓉醬油,鋪上薑絲,再灑點蔥花或香菜,在家也能吃黑白切,過癮過癮(老公你還不趕快去拿冰啤酒)。



肝連肉吃完了,別忘了善用剩下來的肉高湯,炒菜時加一瓢,不放肉絲也不顯澀口。就算只煮碗蛋花湯,用肉高湯當底,滋味大不同啊!



延伸閱讀-網友試做:
閎麻的版本(按此看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