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下飯!



台灣果真寶島,一年到頭皆有鮮美竹筍可享用:

 

箭竹筍:2月到3月
桂竹筍(桂竹的):3月到5月
綠竹筍:5月到10月(8月以後漸少)
麻竹:夏秋兩季,與綠竹筍重疊。
冬筍(孟宗筍):11月到隔年2月
裝桶醃漬的筍(酸筍)──夏秋有麻竹,冬春有冬筍(見青粗老):全年供應

 

桂竹筍是桂竹的嫩芽,說白話即為桂竹的小孩(其餘類推,唯一例外的:冬筍是孟宗竹的小孩)。

說到桂竹筍,我想起2007年遊貓空草湳時巧遇賣桂竹筍湯的小店,攤子上還寫了詩,忒有意思。



桂竹筍炒豆瓣或煮湯都很合適,不過冰箱裡還有四球梅干菜,本想做梅干扣肉,但最近肉吃很多,轉念一想,不如降低肉的比例,其他用桂竹筍代替,這樣既有基本的油潤,又能吃到較多的纖維質,一舉兩得啊!


4人份材料
梅干菜2球約170g(濕的梅干菜較重)、桂竹筍250g、肉末150g(粗絞肉或直接把肉切丁)、蒜頭15g、辣椒0.5~1根、高湯或清水2/3杯左右。



調味
醬油1/2小匙、糖1/2小匙。


做法
1. 將梅干菜展開浸入清水中,靜置一會兒讓葉子展開、細沙掉到盆底,小心換水,重複浸水、靜置與清洗的動作,至少三次。確定葉子上的細沙都洗去,梅干菜切末備用。



2. 燒開半鍋水,桂竹筍以1公分切開成圈圈,入滾水燙煮,撈起備用。



3. 蒜頭與辣椒分別切末。



4. 炒鍋裡放1大匙油,小火爆香蒜末,轉中火,下肉丁炒成粒狀,續放梅干菜與辣椒翻炒。



5. 待梅干菜飄出香味,轉大火,下桂竹筍與高湯(或清水)炒勻,下調味即可。



這幾天濕冷冷的,煮一小鍋地瓜稀飯,舀些梅干筍肉拌著吃,梅干香、筍丁嫩,稀哩呼嚕再續一碗稀飯......
我真心覺得能夠隨著時令品嚐當季美味過日子,是一種值得珍惜的小確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