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佛跳牆,先學會做排骨酥湯。




農曆年前特別向維媽媽討教做佛跳牆的做法,想做上一甕帶回公婆家過除夕,孰料公公早我一步已經預訂了外頭販售的佛跳牆,媳婦有了偷懶的理由,佛跳牆......明年再說。

記得媽媽說佛跳牆的好吃的秘訣在於排骨酥,只要排骨酥醃得夠、炸得香,基本分就有了。既然如此,我就先來練習炸排骨酥吧。

很少在外頭吃排骨酥湯(或排骨酥麵)的很大原因就是排骨的肉通常很少,咬來咬去咬心酸(難道是我運氣特別好),自己做就沒這困擾,上肉攤挑了肉比例高的排骨,再請老闆大刀斬塊,輕輕鬆鬆回家醃排骨去!

3~4人份材料
子排(或稱幼排,即肉較多的排骨)450g、地瓜粉2/3杯

醃料
蒜泥20g、白胡椒粉1/4小匙、五香粉1/4小匙、醬油2小匙、醬油膏1.5大匙、糖1小匙、米酒1大匙、香油1/4小匙。


湯料
青蔥3根約50g、蒜末1大匙、白蘿蔔150g、紅蘿蔔50g、鮮香菇50g、金針菇100g、香菜適量。
(家裡還剩了一片黑木耳,一起用掉。)

調味
醬油適量(看湯色調整)、鹽巴1小匙左右、糖1小匙、白胡椒粉1/3小匙、烏醋1大匙。

做法
1. 用醃料將子排醃上,約6~8小時。


2. 將醃好的排骨在地瓜粉中滾動,均勻上粉,靜置一會兒,待排骨上的醃汁稍稍滲出,即完成反潮,這樣下油鍋時粉比較不會散開。


3. 燒開一杯油,將排骨炸酥,外表顏色到即可撈出(無須擔心肉不熟,等會還要放湯裡煮過呢)。
炸完排骨的油留2小匙在鍋裡,其餘倒出來炒菜很香。


4. 處理湯裡的材料:白蘿蔔與紅蘿蔔削皮切丁,香菇洗淨切丁,金針菇切去根部洗乾淨後切兩段。


5. 青蔥洗淨後切去根部,再切成兩段(沒錯,長長的就好),用炸排骨剩在鍋中的一點油,小火爆香蔥段,待蔥段成焦黃,取出不用(只要油有蔥香味)。
6. 續下蒜末爆香,放入兩色蘿蔔丁與兩種菇類,注水1200c.c.左右,蓋上鍋蓋以中火煮開,再放入排骨酥,一直煮到蘿蔔丁透了,調味即可。

當然,上桌前別忘了放點香菜與烏醋唷!


[排骨酥麵]
另起半鍋水將油麵稍稍燙過,放入碗中、淋上排骨酥湯,再灑上香菜與烏醋提香,當一餐也行。
魚桑在書房聞到味道直喊「好台喔」,等上了桌,稀哩呼嚕喝湯吃麵,又改喊「好好吃喔」!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