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冷的天氣裡最適合吃這一道了。



川菜館裡的水煮牛肉,無論是鮮嫩的牛肉片或是香麻的花椒,總讓人印象深刻。步驟看似繁複,但做工並不難,相信初學者也能掌握八九。至於川菜裡少不了的好味道--花椒,在這道菜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如何能既香且麻又不至辣口難嚥,應該是最大的挑戰。


材料:牛火鍋肉片半斤(300克)與芹菜、蒜苗、青蔥各3根。


調味:
醬油2大匙、辣豆瓣醬2大匙、乾辣椒約兩個手掌、米酒20c.c.、太白粉1大匙、高湯半杯(約120c.c.,罐頭雞湯就可以了)、花椒粒3大匙與辣椒粉1.5大匙、香油2大匙(白芝麻油)。


做法:
1.) 乾炒花椒粒3大匙,散出香氣後離火,放涼壓碎。



2.) 一半花椒粉加辣椒粉混勻備用;另一半花椒粉放回炒鍋,加沙拉油2大匙以小火加溫(別沸騰)後浸泡備用(即為自製花椒油)。
3.) 小火燒開1大匙油後,將切段(5公分左右)的芹菜、蒜苗、青蔥以中大火爆香。爆香過的食材鋪於容器底部。



4.) 以原來的油鍋炒香辣豆瓣醬,並加入自製花椒油、乾辣椒高湯、醬油、米酒、半杯水煮至沸騰,加芡水(太白粉)再次煮沸後,將牛肉片加進鍋裡,改大火燒,一沸騰立刻熄火。


5.) 灑上步驟2.)備用的花椒粉與辣椒粉,另外燒開2大匙香油後淋上,逼出花椒與辣椒的香氣。



6.) 擺點香菜,即可上桌。


後記:
外頭的餐館為使牛肉入口滑嫩,多將生牛肉片鋪在爆香料上,直接澆調味後的湯。不過我怕肉片不夠熟,還是決定把肉片丟進湯裡煮,口感雖不若餐館裡的嫩口,但吃來較安心。不吃牛肉的人,換成豬肉或羊肉,一樣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