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易做的美味宴客菜~



本來打算盤想利用年假結束前的火鍋趴把家裡的食材好好清空,不料來客多禮,竟帶來一大盒蝦子,煮婦的年後清冰箱料理只好再寫一篇安可。


帶殼蝦入菜雖然得動手剝,很多人嫌煩(我也是,所以總是等到飯菜吃的差不多了,挽起袖子再來拆蝦殼),但就料理來說,帶殼蝦比起已經脫光光的蝦仁,是要有滋味多了。


這次來做一道大方的宴客菜,是這次過年吃了幾次酒席菜帶來的靈感。平時吃酒席,尤其是婚宴,幾乎都會有這麼一道象徵多子的紅蟳油飯,很受歡迎,即使當場吃不下,大家也是搶著打包回家。自己買螃蟹來料理稍嫌麻煩,因此我改用蝦子來做,油飯也換成客家話稱為「面帕粄」的粄條來墊盤底。把剖開的蝦子排在粄條上,再淋上蒜蓉醬油蒸透,蝦子的鮮味融在醬油裡,原本素白無味的粄條吸收了鹹鮮味,再好吃不過了。


材料
帶殼全蝦10尾約300g、粄條(河粉)3片約450g、蔥花或香菜末適量。
說明:用烏龍麵代替粄條也可以,如果想用寬粉絲,要拌入比較多的油才能防止沾黏喔。



調味
蒜泥1大匙、蒸魚醬油1大匙、蠔油2大匙、水1/2杯約120c.c.、白胡椒粉少許、香油2~3小匙(油太少則粄條容易巴鍋底或彼此沾黏)。



做法
1. 蝦子退冰至接近常溫,剪去長鬚,剔去腸泥,由頭到尾劃一刀對剖。
2. 青蔥洗淨切花、香菜洗淨切末;將所有調味料調勻成醬汁備用。
3. 燒開半鍋水,水開後放入切成條的粄條,略略汆去粄條上的油即可撈出,放入能直接上桌的小平底鍋(或蒸盤),並趁熱倒入1/3份的調味醬汁,與粄條拌勻使入味。
4. 把蝦子鋪排在粄條上,淋上剩下的調味醬汁,蓋上鍋蓋,以中大火加熱,蝦子轉紅,撒上蔥花和香菜再燜一下即可。
(說明:喜歡酒香的可低些米酒或紹興酒在蝦子上。)



吸了蝦汁的粄條,鮮香味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