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喇喇,兩步驟做懶人米醬。



那天為做豆豉鮮蚵(按此)去買蚵仔,老闆說快收攤了,一次帶兩包(半斤x2)便宜十元,煮婦一聽馬上回答:我這裡有提袋,裝兩包起來!


回家後先做了豆豉的版本,隔天就來做蚵仔煎,冰庫裡剩了幾隻蝦仁,一起用掉。


台灣小吃少不了醬料,淋在肉圓與蚵仔煎上的粉紅色或粉黃色的米醬做法曾在淡水小吃阿給那篇介紹(按此),不過光是上市場買糯米或糯米粉這件事可能就會讓許多朋友卻步,所以今天要教大家一個偷吃步,用在超市甚至是巷口的超商就能買到的味噌與甜辣醬,調出來的米醬口味與顏色會因為未噌與甜辣醬的比例略有差異,大家不妨邊調邊試,調出自己喜歡的配方囉。


[懶人米醬的材料與做法]
味噌3大匙、甜辣醬3大匙、溫開水2~3大匙。


1. 用2大匙溫開水將味噌調稀。



2. 拌入甜辣醬,加入適量溫開水調整鹹淡,喜歡吃辣的人可另外加點紅油。



偷懶版的米醬兩步驟就做好了!接下來就來做蚵仔煎囉~



[2~3人份蚵仔煎的材料與做法]
蚵仔300g(淨重250g)、韭菜數支約30g、地瓜粉3/4杯約150g、太白粉1/4杯約50g、水300c.c.左右、雞蛋2枚、小白菜100g。
說明一:蚵仔可在傳統市場或超市購得,通常已經加了水分裝在小塑膠袋,而且會包得像下圖這樣鼓鼓的避免運送過程中的碰撞造成蚵仔「肚破腸流」。
說明二:南洋一帶的「蠔煎」多是純地瓜粉調成的,粉漿煎起來Q又扎實,加些太白粉下去較滑嫩,口感這種事情是絕對主觀、沒有對錯的,總之請依個人喜好調整囉。


1. 以流動的水輕輕撥洗蚵仔,我喜歡用洗菜藍,這樣蚵仔上的細沙和細碎的蚵殼容易掉到底部,只要清洗三四回就很乾淨了(水質如下圖般清澈即可),洗好的蚵仔瀝乾。



2. 韭菜洗淨切小段,與粉類、水調勻。



3. 鍋裡放1大匙油,中小火加熱,下蚵仔,先不翻動,待底面略焦再翻面。



4. 淋上粉漿,粉漿半凝固時打蛋上去,用鍋鏟把蛋黃戳破,稍微晃一下鍋身讓蛋液分布在粉漿上(到目前為止都不要翻面)。



5. 如果鍋子夠大,把蚵仔煎(還不要翻面)推到鍋邊,另外倒點油把小白菜炒兩下,不用全熟,接下來把蚵仔煎鏟過來,讓未熟的那面倒蓋在小白菜上,這樣蛋液就能和小白菜不離不棄,轉大火快速煎到邊邊酥酥赤赤的就可起鍋。家裡平底鍋小的人,就像我一樣另起一油鍋炒了小白菜,再把蚵仔煎的鍋子拿過來倒扣就好。



這次還做了蝦仁與蚵仔的combo版,一次吃到兩種海鮮真過癮。
(吃蚵仔煎會叫老闆不要放蚵仔、只要「煎」的朋友們請自行將蚵仔換成蝦仁,做成蝦仁煎囉。)



其實我比較喜歡吃加了茼蒿的蚵仔煎,不過茼蒿是冬天的菜,所以就委屈一點用小白菜囉(是有這麼委屈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鮮蚵料理 蚵仔煎 粉紅醬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