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油多健康~



維媽媽在市場裡工作,往來客戶有許多餐廳大廚,有時也會和維媽媽分享一些食材或烹飪的技巧。前幾天某位大廚給了維媽媽一包鍋粑,維媽媽說她不知道怎麼用,還是交給我處理好了~


(阿母,其實我也沒在家裡做過鍋粑料理耶!)


不過和公婆上館子的時候倒是吃過幾次鍋粑蝦仁,服務生幾乎都是到桌邊才把菜料到入剛炸好的鍋粑,霹哩啪啦的聲響令人印象深刻。


那我就用糖醋的做法來試試看囉,因為是海鮮的緣故,還另外加了辣豆瓣醬下去燴,這樣更開胃吧。


第一次試做的時候發現這鍋粑下油鍋後不會爆、不會膨,仔細再看包裝,寫了可以直接吃,所以這是已經爆過、像米香那樣的東西,難怪再炸也無動於衷。既然如此,就改用烤箱烘熱囉,這樣也可以少用點油。另外,打芡的時候濃度要夠,一開始我想說自家人吃,薄芡就好,結果把做好的菜料淋上鍋粑的霎那,湯汁全流到盤底,好尷尬。


第二次再做,把缺點都改善了,雖然還是沒辦法做到像餐廳那樣讓鍋粑嗶啵響,不過想想不用花腦筋去處理炸鍋粑的剩油,同時減少了油脂的攝取,也算美事。


2~3人份材料:
蝦仁150g、蒜10g、洋蔥100g、三色蔬菜丁100g(青豆仁、玉米粒、胡蘿蔔,或以彩椒代替亦可)、青蔥2根30g、鍋巴數塊、太白粉少許、清水或高湯1杯。  
說明:鍋巴可在傳統市場購得。



醃料:
鹽巴1/4小匙、米酒1小匙、白胡椒粉1/8小匙。


調味:
番茄醬2大匙、辣豆瓣醬1大匙、白醋2大匙、糖1大匙、水適量。
註:番茄醬與辣豆瓣醬裡已有鹽分,幾乎不太需要再加鹽巴了。若不能吃辣,可將辣豆瓣醬的分量改為番茄醬。


做法
1. 蝦仁去腸泥後以醃料醃上,約20分鐘。



2. 處理食材:蒜頭去皮切末、洋蔥切丁、青蔥洗淨切花。



3. 燒半鍋水汆燙三色蔬菜丁。



4. 起油鍋,放入2大匙的油以中火燒熱,等待油熱的時候,以廚用紙巾吸去蝦仁表面水分,油熱時放入蝦仁,炒至外表變色,撈出備用。
5. 倒出鍋中餘油,僅剩2小匙的油以小火爆香洋蔥碎、蒜末與蔥白末,下番茄醬與豆瓣醬炒一下,這樣顏色會更鮮豔。
6. 續下其餘調味料到炒鍋裡,加入高湯或清水,以中火燒開,確認味道OK,再打芡水(少許太白粉與清水調勻)煮滾,放回蝦仁拌炒,並以小火保持熱度(不用加鍋蓋)。
7. 將鍋粑平鋪在烤盤上,以小烤箱烘熱後放入盤中。 



9. 淋上菜料,灑上蔥綠就完成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