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吃不厭的快炒類菜色。



話說三杯系列一直是快炒店或小餐館必備的基本菜色,三杯指的就是麻油、醬油與米酒,起鍋前丟一大把九層塔嗆鍋,那滋味迷人啊。在家裡做三杯也很簡單,主食材最常見的就是雞肉或中捲,或者像有些餐館拿杏鮑菇或豬血糕(按此參考)來做,也很搭。本來想做杏鮑菇的版本,但想到冰箱裡還剩了半尾中卷,還是以清冰箱為優先吧。



2人份材料:
中卷250g、蒜15g、青蔥2枝約30g、薑1小段約10g、辣椒1根約10g、九層塔50g(去老梗後淨重)。



調味:
麻油2大匙約30c.c.、醬油2大匙約30c.c.、醬油膏2大匙約30c.c.、酒4大匙60c.c.、冰糖1小匙、水1/2杯左右。
說明:麻油的用量較正常版減半,醬油原本該60c.c.,但我喜歡將其中一半換成醬油膏,這樣較不死鹹。



做法:
1. 蒜頭去皮(大顆的切片,小則整顆)、薑與辣椒切片、蔥切段、九層塔洗淨備用。
2. 中卷以1cm寬切成圈。
3. 鍋裡放麻油小火爆香薑片,待薑片略焦推到鍋邊,下蒜頭微炸(炸過的蒜頭不嗆、好吃),再將蒜頭推到鍋邊,爆香蔥段。
4. 轉大火,下中卷與辣椒翻炒,續下醬油、醬油膏和冰糖燒開,加入適量清水。
5. 沿鍋邊嗆米酒,湯汁收到濃稠的程度,再放九層塔翻兩下就可起鍋(九層塔遇熱就有香氣飄出,不需久煮,久煮會變黑)。



延伸閱讀
網友小惡的實作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