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做法任君選擇。



酸酸甜甜的糖醋菜色,大人小孩都愛。老外也愛糖醋類(sweet & sour)的中國菜,在海外的中國城最常看到廚師以洋蔥取代青蔥,並且加入彩椒搭配,讓顏色、口感與營養更豐富。雖說糖醋菜並不需加彩椒,但放洋蔥與彩椒的做法無傷大雅,而且加了以後看起來很大盤很大氣,大家就依喜好取捨吧。


2人份材料:
魚片150g、蒜10g、青蔥1根15g、太白粉少許。


醃料:
薑5g、鹽巴1/4小匙、米酒1小匙、地瓜粉1大匙。


調味:
番茄醬3大匙、白醋2大匙、糖1大匙、水適量。
註:番茄醬裡已有鹽分,幾乎不太需要再加鹽巴了。


做法:
1. 蒜切末、青蔥洗淨切花;魚肉斜切成片(手指稍微按壓魚片,確定沒有細刺才好)。 
2. 這季節的薑纖維多,不容易切成細末,所以直接把薑磨成泥,連同鹽巴與米酒抓醃魚片,約20分鐘。



3. 起油鍋,放入適量的油以中火燒熱,等待油熱的時候,以地瓜粉輕裹魚片。油熱時放入魚片,不急翻動(魚片才不會碎花花的),以中小火炸至外表呈淡淡金黃色,撈出備用。



4. 倒出餘油,留2小匙的油以小火爆香蒜末和蔥白(蔥綠易焦,稍後放),下番茄醬炒一下,這是魚外婆上禮拜做炸醬麵時順便教我的--醬料爆炒過香氣才會出來。
5. 續下其餘調味料到炒鍋裡,加入適量的水,以中火燒開,確認味道OK,再打芡水(少許太白粉與清水調勻)煮滾,下魚片拌炒起鍋前灑上蔥綠就完成了。



說明一:將食材先炸,再燴煮、芶芡,可使食材在短時間之內有入味的效果,因為調味料都"掛上"了。
說明二:如果要放洋蔥與彩椒,將兩樣食材切成片,步驟4爆香改以洋蔥代替青蔥;另外燒半鍋水汆燙彩椒片,步驟5調味完成後再和炸好的魚片一起下鍋翻炒即可。熱炒容易帶出彩椒的酸味,所以我習慣先汆燙過,再加進處理好的食材燴一下,而且這樣顏色卡水喔。對了,除了魚,豬里肌和排骨也常拿來做糖醋,做法請按此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