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做的大方宴客菜!



蝦鬆幾乎上餐館才吃得到,但我愈來愈不喜歡在外頭吃蝦子,為什麼都有怪怪的脆度呢?想想還是雙手萬能,自己來!這菜一頓吃完最好,所以這裡的份量大約是2~3人份,大家請依照食用的人數來調整比例吧。


材料:
蝦仁150g、荸薺80g、洋蔥30g、芹菜(去葉)30g、油條1/4根20g、美生菜適量。 
有些餐館會放少許松子增加口感,沒有非要不可,這次加了1大匙約10g。 


醃料:
白胡椒粉1/8小匙、鹽巴1/8小匙與米酒1小匙。 


調味: 
少許鹽巴。


做法:
1.  美生菜剝成一葉一葉,洗淨後泡冰開水半小時使菜葉恢復清脆的口感。炒蝦鬆前,先拭乾菜葉,修剪成掌心大小。
修剪下來的生菜別丟棄,無論是當生菜吃掉還是炒菜或放湯裡都可以。但基本上我喜歡用靠近中間部位的菜葉,因為較圓較小像碗狀,適合盛裝,不需要太多修剪。

2. 小烤箱轉至3分鐘,預熱到2分鐘時放入油條和松子烘。因松子與油條富含油脂,加熱易焦,所以烘一下去溼氣就好(雖然真正加熱只有1分鐘,建議大家還是站在烤箱旁盯梢,畢竟松子不便宜)。
油條冷凍起來,要用的時候拿出來回溫後再烘烤。 



3. 蝦仁剔去腸泥、切小丁,加醃料抓勻,收冷藏醃個20分鐘。
4. 洋蔥去皮切丁,芹菜洗淨後切小丁、荸薺去皮切小丁,醃好的蝦仁擦去水分切丁狀。
注意:如果芹菜莖呈現軟軟的脫水狀態,可先"養"在冷開水裡半小時,就會恢復直挺挺的模樣。
荸薺可在傳統市場裡買到,通常都是賣海帶、鵪鶉蛋的攤子上,非產季時通常已去皮處理過,泡在水裡販售。 



5. 鍋裡放2小匙油,小火炒洋蔥至半透明狀,轉中火,放蝦丁丁翻炒至變色;加入荸薺丁續炒。
6. 調味,下芹菜與松子翻炒,盛盤後灑上油條碎。 



7. 食用時,以生菜葉為容器盛裝,大口咬定就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