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科菊三七屬,面綠背紫。



春雨之後,不只筍子冒出頭,野菜亦生氣勃勃,尤其像紅鳳菜這樣「有味道」的野菜,蟲子避之唯恐不及,因此無須噴灑農藥便能長高長壯,吃一些這樣的蔬菜對身體健康自然是好的。紅鳳菜,又稱紅菜,葉面率而背面紫,向來被當作是補血的菜蔬,堪稱「女人菜」。然而因氣味特殊,不只小朋友不愛,許多大人也敬謝不敏。記得以前在娘家,媽媽偶爾會炒一大盤,雖不排斥吃它,但比起A菜小白菜這類更普遍的蔬菜,它受歡迎的程度還是略遜一籌。


原本我也擔心魚桑不能接受紅鳳菜的味道,誰知加了紹興酒炒它,魚桑直呼香,餐畢,菜盤裡只剩紫紅色的湯水。因此也推薦大家試試炒菜時加些紹興酒,不僅添香,更能平衡菜蔬的寒性,與薑絲麻油入菜同理。



材料
紅鳳菜300g、薑10g、高湯或清水1/4杯。



調味
鹽巴1/4小匙,料酒1大匙(紹興酒或米酒)。


做法
1. 薑刷洗乾淨後切絲;紅鳳菜洗淨。
2. 炒鍋裡放2小匙沙拉油,小火爆香薑絲,改最大火,放紅鳳菜快炒。
3. 待菜葉燒軟,沿鍋邊嗆下料酒,最後下鹽巴與適量的高湯或清水調味即可。
喜歡的話可淋上1小匙麻油,拌炒均勻再起鍋。



大地回春,正是野菜茂盛的時候,最近上菜場不妨帶幾把野菜,如皇宮菜、龍鬚菜、紅鳳菜或黑籽菜等等,幫自家餐桌添幾分鄉情野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