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鬚菜?其實就是佛手瓜幼藤。



2012年底的跨年遊,依例在魚桑的帶領下,穿越鄉間處處,偶然得見路旁一畝田裡排排站的佛手瓜,瓜面朝下的部分幾乎都迸裂開來,不少瓜都抽起了小苗(幼藤),生機勃勃令人欣喜。



佛手瓜碧綠色的幼藤,在春夏之際向天空攀高,因藤上長鬚故得龍鬚菜之名。早期算野菜的一種,口感清脆,無論是大火快炒還是白水汆燙,都相當可口,因此近年來已經是普遍食用的菜蔬。時當春日,若在菜場遇見龍鬚菜,別忘了買一把回家料理。


材料
龍鬚菜1把約300g、薑1小段、豬肉絲約100g、玉米粉或太白粉1小匙。



醃肉絲
醬油半大匙、白胡椒粉少許、米酒1小匙。


調味料
鹽巴少許。


做法
1. 肉絲以醃料醃上約20分鐘。



2. 薑刷洗乾淨後切絲;摘取龍鬚菜較嫩的部份,每段約小姆指長,洗淨備用。
說明:折斷龍鬚菜粗端的時候若感覺還滿嫩的,則後面細的部分肯定更嫩,直接大刀切段即可。



3. 肉絲醃好時,加玉米粉拌勻備用。



4. 炒鍋裡放2小匙油,小火加熱,溫度略升時,放入肉絲,快速劃開肉絲使均勻受熱,約七分熟外表變白色時取出。
5. 以鍋中餘油爆香薑絲,轉中大火,投入龍鬚菜快炒。
6. 菜葉變軟時,沿著鍋邊淋下料酒翻炒。
7. 下少許高湯或清水,並放入調味與肉絲炒勻,調整鹹淡後即可起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