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交流~



對我來說,這道菜也屬於「女兒菜」系列,就是以前在娘家常吃到,但婆家餐桌上沒出現過的菜色。


婚姻嘛,兩人從原生家庭帶來的生活習慣,如飲食,或大或小難免有差異,心胸開放願意多嘗試多交流,味蕾則有更多新體會;倘若一心抗拒,恐錯失許多美好。


所幸,魚桑和我都是有口福的人。


材料
A菜心2根(削皮後,菜心淨重約200g左右)、肉片70g(或肉絲50g)、蒜頭3瓣、辣椒1跟約10g、玉米粉或太白粉1小匙。



A菜心抓醃
鹽巴3g。


醃肉
醬油2小匙、白胡椒粉少許。


調味
鹽巴少許、料酒2小匙(米酒或紹興)、清水1/4杯。


做法
1. 蒜頭去皮後以刀面壓扁,辣椒洗淨去蒂後斜切成片;A菜心沖洗後削皮,削到手摸菜心不會感覺到纖維才好(不削乾淨,吃進嘴裡還是要吐出來的),一樣斜切成片。
說明:末端的那些葉子可以試著摘摘看,很容易摘下來的,汆燙或直接當生菜沙拉皆可;如果得出力才摘得下來,表示纖維太粗了,即使煮熟了也不好吃,就當堆肥吧。



2. 菜心片放鹽巴抓醃20分鐘後,以清水沖洗菜心表面多餘水分,至少洗兩次。 
說明:雖然待會要熱炒而非涼拌,但抓醃的步驟能讓菜心更顯脆嫩。



3. 以醃料醃上肉片至少20分鐘,再加玉米粉或太白粉拌勻。



4. 炒鍋裡放2小匙油,小火加熱,油溫稍起時即可倒入肉片,快速劃散,六七分熟取出(肉片一變白)。
5. 以餘油爆香蒜頭,轉中大火倒入菜心片翻炒,再下肉片、辣椒片與調味料炒勻,調整鹹淡即可。


雖然一般說來,台味家常菜做法不如外省菜做工繁複,但在利用簡單的辛香料與調味帶出食材原本的風味與口感這點上,倒是不輸外省菜喔。
來調查一下好了,各位煮婦可也有妳自己的「女兒菜」?



同場加映:
涼拌萵筍(A菜心)(做法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