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自炸醬做法。 



每次去逛素食材料行,總覺得吃素的人如果都只能吃加工到已經猜不出原食材啥模樣的東西,其實很不健康又很無奈,所以改了一下葷版炸醬的做法,用五香豆干丁代替肉末,並且加入五種色彩的新鮮食材,增加營養。


不過考慮到魚桑的飲食喜好,煮婦這次使用了大量的新鮮辛香料,因此適合可接受「植物五辛素」(即除了肉類海鮮不碰,並不特別禁食蔥、蒜、韭、洋蔥與蕎頭的素食者),倘若是吃嚴格素,請捨去蔥蒜與紅蔥頭,僅使用薑作為爆香料,並且增加薑的使用量即可。



材料
五香豆干丁150g、黑木耳100g、鮮菇50g、胡蘿蔔30g、毛豆150g。
說明:偶爾在菜場發現小丁狀的五香豆干,買來試試,若大家沒找到這種丁狀的,也可改用整片的五香豆干,自己花點工夫切丁就是了。


香辛料
紅蔥頭25g、青蔥2根約30g、蒜頭30g、薑1小段約15g。


調味
甜麵醬100g、豆瓣醬50g、醬油2大匙左右、砂糖1大匙左右、香油2小匙、素高湯或清水800c.c.左右。 



做法
1. 處理辛香料:紅蔥頭去皮後切成薄片、青蔥洗淨切花、蒜頭去皮切末、薑磨成泥備用。
2. 燒上半鍋水,利用水燒開的時間,將毛豆洗淨、胡蘿蔔洗淨切丁、黑木耳切去蒂頭,清洗後切小丁、鮮菇切去根部帶培養土的部分,再以清水略略沖洗,切丁。



3. 水開後,先汆燙毛豆,撈出後,再汆五香豆干丁。
4. 乾鍋裡放1大匙油小火燒熱,依序下辛香料爆香:薑、紅蔥頭、蒜與蔥。



5. 接著放入五香豆干丁煸炒,再放甜麵醬(先用香油調稀)與豆瓣醬炒開。轉中大火,放入剩下的菜料翻炒,並下其他調味料與素高湯,蓋上鍋蓋,以小火慢燒。對了,喜歡吃辣的人可另外剁些辣椒末放入。
6. 大約燒20分鐘,調整鹹淡(鹽巴),打開鍋蓋再收一下湯汁即可。



下點新鮮麵條,再準備點小黃瓜和豆芽菜等菜碼,簡單的素炸醬拌麵就完成了。燒了這麼一鍋醬,五~六人份綽綽有餘,餘下的放涼分裝放冷凍庫裡當備糧,來不及做飯時,簡單煮碗拌麵總是能擋擋的。



回到餐桌上,魚桑雖沒到無肉不歡,但餐桌上少了肉味總有空虛感,知其脾性的閒妻我早早醃上肉排,煮麵條的時間另外起鍋放點油煎了好幾片,果然他就乖乖地把麵吃完,沒有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