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知名館子的小菜發想而成。



我很喜歡「穗科手打烏龍麵」,它是從台中發跡的蔬食麵館,據說老闆當年是到日本拜師學藝,因此烏龍麵的Q彈自不在話下,每次去我都點自慢冷麵,也推薦所有喜歡吃湯麵的朋友第一次造訪時,務必屏除習慣,捨熱騰騰的湯麵而選拌醬汁的冷麵。


當然啦,只吃一碗素淨的麵是不夠的,但穗科的私房碟菜(即蔬食小菜)風味淡雅,也值得一嚐。其中有道「白玉腐皮湯卷」我很喜歡,吃時覺著應該不難做,趁著天大暖前,上菜場挑顆大白菜來試做(三十元一顆,我們分三頓才勘就它,真好)。


煮婦翻找日本昆布時,看到了剩下一咪咪的乾燥金針,煮金針湯不夠,乾脆拿來用掉好了,又瞥見一小包鴻喜菇,那就......一起上場囉。因此這次做出來的版本是「翠玉黃花腐皮卷附鮮菇」,鮮菇是硬要湊熱鬧的,不一定要放。至於翠玉指的是大白菜,黃花乃金針,腐皮則為豆皮囉,如能買到第一輪做出的濃味豆皮,可是大加分啊!


這道菜屬純素,若喜歡有些海味,可捨昆布改用柴魚片熬高湯(清水煮沸,放入柴魚,上鍋蓋,熄火燜泡,瀝出高湯即可)。


本次試做的結果相當不錯,除了平日吃,拿來當宴客菜也大方,尤其這道菜完全不含油,事先做起來放冰箱好方便,而且還能夠一菜兩吃喔,吃完了菜捲,剩下的高湯加些鮮菇時蔬,甚至是肉片,回鍋加熱又變成一道湯菜了呢! 


4人份材料
大白菜葉4片約350g、腐皮(未油炸的生豆皮)4片約280g、乾燥金針20根、鮮菇100g。
說明:家裡只剩一點點乾金針,只好湊著用,下次再做,我會鋪滿金針,讓香氣更足。



調味
日式昆布段10g、昆布醬油4大匙、味霖1大匙、水600c.c.、日式辣椒粉或山葵味香鬆少許。



做法
1. 乾燥金針以清水泡發,剪去梗子末端的小硬點。



2. 燒開半鍋水,放點鹽巴,先汆燙洗淨的大白菜葉,葉片軟化即可取出放涼備用;接著燙煮生豆皮(去豆腥味以及清潔的作用),放涼備用。



3. 濕布稍稍擦拭乾燥昆布上的灰塵,放入鍋中,注清水,中小火煮開。



4. 等待昆布高湯煮開的時間,以燙好的大白菜墊底,上鋪豆皮與金針,密密捲起。



捲好的大白菜捲很飽實,若擔心烹煮過程散掉(火太大讓湯汁翻騰得太厲害),可用竹籤固定。



5. 昆布高湯先調味,再小心放入菜捲。蓋上鍋蓋,小火烹之,約20分鐘可入味。



6. 取出菜捲,稍放涼後切成容易夾取的大小。再把菇類洗淨放入剩下的昆布湯,繼續烹煮10分鐘左右。



7. 取一略有深度的容器,擺上菜捲與鮮菇,淋上昆布高湯。
(對了,昆布段雖精華盡釋,功成身退,但勿丟棄,可以吃掉的。)



8. 食用前撒上一些日式辣椒粉或山葵味香鬆提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