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筍不是筍,蘆筍花不是花~



那天上菜場,在琳瑯滿目的各色鮮蔬中瞄到一堆穗狀的蘆筍花,老闆讚我眼尖,蘆筍花才開始上市,產季就十天半個月,錯過就要等到七月底才有,一年就收兩次。


蘆筍的英文是asparagus,據說乃源自希臘文asparagos,意為「非常多的分枝」,嗯,還滿容易理解的取名。中文名雖叫「蘆筍」,卻和屬於禾本科的竹筍無關,因為蘆筍屬於百合科植物,會叫蘆筍,煮婦亂猜應該是它瘦瘦的外型像蘆葦,而口感脆嫩像筍子。像常聽到的--


「半天筍」,指的是檳榔樹的嫩心。
「萵筍」是A菜心,「萵筍」是「萵苣筍」的簡稱,而A菜正是屬於萵苣的一種。
「碧玉筍」是金針的嫩莖。
「牧草筍」也叫「牧草心」,乃餵牛吃的狼尾草嫩莖,是這幾年很受歡迎的健康野菜。


至於「蘆筍花」其實也不是花,而是蘆筍的側枝,至於真正的蘆筍花,看網路上能找到的照片都是淡黃色或淡灰色鐘型的模樣,結出的果實成熟時為紅色,但煮婦還沒親眼瞧過就是了。回到廚房,蘆筍花細細的,不適合燉煮,快炒或汆燙是最好的料理手法,今天就用最家常的炒法,放蒜頭與肉絲來炒蘆筍花吧。


材料
蘆筍花180g左右、肉絲50g、蒜頭2~3瓣、辣椒半根。



醃肉
醬油2小匙、白胡椒粉少許。


調味
鹽巴1/5小匙、高湯或清水1/4杯、酒1小匙。


做法
1. 以醃料將肉絲醃上。



2. 蒜頭去皮切末、辣椒去籽切細絲,蘆筍花洗淨後,以五公分為長切段。
3. 炒鍋裡放2小匙油,趁油溫尚低時放入肉絲,炒到七分熟(肉絲變白),續下蒜末爆香。



4. 轉中大火,放蘆筍花快炒,下鹽巴、高湯或清水炒勻,調整鹹淡。
5. 轉最大火,下肉絲與辣椒絲翻炒,沿鍋邊滴些酒,炒兩下即可起鍋。



受了魚小姑的影響,最近炒青菜都捨米酒改紹興,酒種不同,果然香氣就不一樣了,家裡有紹興酒的人不妨一試。



蘆筍花因為梗子細,纖維也細,省去料理蘆筍時要先把根部削皮的動作,吃起來口感當然也細緻些,如果最近上菜場有看到,請把握產季,買些嘗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