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季結束前,再多吃幾回吧~



農曆年節前後市場的菜攤上很容易見到一大株一大株的包心芥菜,或者是削去了葉子的芥菜心(另稱芥菜仁),即芥菜的葉梗。


芥菜梗口感清脆、顏色青翠顯眼,汆燙後又不會像葉菜類那樣縮水,以之鋪盤底,上頭再放炒三鮮或其他勾了芡的湯菜,當作陪襯年菜的綠葉,很是大方。至於大片的芥菜
葉則常與雞湯一起煮成長年菜,喔我知道,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一聽到燒到黃軟的長年菜便皺眉,我以前年輕的時候也是,但這幾年突然轉性似地愈發能體會長年菜深奧的苦甘味。


家裡人口少,很少煮全雞(得雞湯),因此要吃長年菜,從來都是回娘家找媽媽解饞,自家廚房尚未做過長年菜。然我家冬天的餐桌很常見到清炒芥菜,擔心芥菜的苦澀味或不喜歡久炒芥菜讓菜色變黃,只要先行把芥菜汆燙再下鍋快炒便可一次解決兩個煩惱。



4~6人份材料
包心芥菜400g左右、蒜20g或薑10g(擇一即可)。



調味
鹽巴少許、香油數滴。



做法
1. 燒開半鍋水,等待水開的時間,將蒜頭切片(或薑切絲)、芥菜洗淨後以1.5公分左右的寬度切絲備用。
2. 水開後,下點鹽巴,汆燙芥菜。若鍋小菜多,建議分次汆燙。盡量不使芥菜在熱水中久待,以免變黃。
3. 汆燙好的芥菜攤開在大盤子上散熱 ,如果一股腦兒放碗公裡,則熱氣不易散,碗底的菜葉也會變黃喔。



4. 鍋中放1大匙油以小火燒香蒜片(或薑絲)。
5. 飄出香味後放入芥菜段轉大火快炒,因為菜葉已經汆燙過,無需久煮,下調味後再滴兩滴香油就可以起鍋囉。
說明:起鍋前可打點薄芡使湯汁濃稠,也增添菜葉的柔軟之感,但我通常省去打芡的步驟就是了。



若想幫芥菜料理加鮮加豪華感,擱些干貝絲是不錯的主意。取兩三粒乾燥的干貝清水洗去表面沙塵,注清水漫過,放入電鍋蒸軟(外鍋1杯水),放涼後撕成絲,連同蒸出來的湯汁一起入鍋,再鮮美不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