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東北大拉皮」。



農曆年前免不了要清清家裡,之前從北京帶回來的土產也該拿出來開封了,下圖這包乾燥的「粉皮」主要成分是馬鈴薯粉,口感很Q,拿來做「兩張皮」特別好。



煮婦曾在台北烤鴨名店「宋廚」吃過「兩張皮」,印象深刻,這回在北京也算吃了不少館子,卻未在菜單上看到這個菜,後來上網查詢才發現原來大陸那邊叫「兩張皮」為「東北大拉皮」、「北方大拉皮」或「肉絲拌拉皮」。為何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改叫「兩張皮」便不得而知了(難道是因為材料裡有粉皮與蛋皮嗎)。


且不管名稱為何,醬汁的調法大同小異,主要的配料除了基本的香菇、蛋皮、火腿和小黃瓜,也有人放了胡蘿蔔、瘦肉絲、豆芽、蝦仁或海參,弄成五顏六色的超大拼盤,年節時端上桌特別喜氣。


這裡示範的是基本版的做法,請大家依個人喜好來調整配料。


材料
乾粉皮200g、雞蛋1顆、小黃瓜2/3根約70g、火腿50g、乾香菇2朵約10g、冰塊與冷開水適量、香菜少許(可不加)。
說明一:乾香菇的香氣與嚼勁比新鮮香菇好,故使用之。
說明二:乾粉皮在台灣還沒見過有人賣,請改用寬版綠豆粉條代替。


醬汁
芝麻醬3大匙、溫開水2大匙、醬油1大匙、醋1大匙、糖2小匙、芥末醬1/2小匙、辣油1~2小匙。
說明:口味重者可加1小匙蒜泥。


做法
1. 乾香菇以清水泡發(變軟),洗淨去蒂。
2. 芝麻醬以溫開水調稀,再加入其他調料混合均勻備用。



3. 取蛋汁加少許鹽打散,煎成薄蛋皮,放涼。
4. 燒開半鍋水,水沸後先把香菇燙熟(取出放涼),再投入乾粉條煮軟。
5.(等待粉條煮軟的時間)分別將小黃瓜、火腿、香菇與蛋皮切成細絲。



6. 粉條煮軟後瀝出,立刻浸入冰塊與開水中降溫,溫度降下來即倒去多餘的水,拌入少許香油避免粉條沾黏。



7. 擺盤:粉條鋪底、將各色配料排好,如有準備香菜也撒上,醬汁附在盤邊。





開動前才淋上醬汁,把菜料、粉條和醬汁拌勻,即可大快朵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