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首發。



最近在臉書上閒晃發現不少網友已經在緊鑼密鼓地準備年菜的採買,準備在農曆年期間大顯身手,其中有些平時較少下廚的網友很想在長輩面前表現表現,卻對於油炸類的大菜沒轍,或者說那些大魚大肉大鍋菜長輩們已經搶著料理且樂在其中,身為小輩的我們也不好意思攔著做,倒不如做兩樣開胃小菜,既表心意,又不至於把自己搞得太忙,最重要的是,團圓桌上的開胃菜,通常最能殺出大魚大肉的重圍,得到一家老小的青睞,像這類出奇制勝獲得滿堂彩的小菜,我統稱為「小兵年菜」,因為......小兵立大功嘛!


前兩天去酒商那裏領了生日禮,小小的一瓶紅酒很可愛,不過既然是免費贈送,自然也不是甚麼太高檔的紅酒,開瓶喝了一口,嗯,拿來做菜好了。剛好之前上市場買的小番茄還剩半盒,因為這次買到的是皮有些厚的小番茄,有些扎嘴,乾脆把它和紅酒送作堆。 


所以囉,小廚房今年的年菜系列就從這道「紅酒番茄」開始吧!


材料
聖女番茄300g、冰塊與冷開水適量。
說明:選購時以觸感較硬實且不要太小顆的聖女番茄為佳,處理起來較容易,且醃好以後也較能維持圓滾滾討喜的模樣。



調味
紅(葡萄)酒100c.c.、天然釀造醋(紅酒醋或果醋或蜂蜜醋)50c.c.、砂糖1大匙、蜂蜜或各種花蜜1大匙。



做法
1. 小番茄去蒂頭洗乾淨。
2. 燒半鍋水,水沸後放入小番茄,大約3分鐘左右小番茄外皮會綻開,撈出放冰塊冷開水中降溫1~2分鐘。



3. 小番茄溫度降下來即可撈出來,輕輕剝去外皮,瀝乾。
說明:如有怎麼煮都不破皮、十分頑強的小番茄,水果刀輕輕劃一道就能輕鬆剝除。



4. 將紅酒、紅酒醋與砂糖倒入醬料鍋以小火燒開。



5. 待醬汁稍涼拌入蜂蜜,醬汁再涼些才倒入小番茄,密封收冷藏室至少12小時(中間可上下翻動一次,確保每顆小番茄都有浸到醬汁)。



如果不趕時間,冷藏時間最好能達一天,風味更加。取用時以無油無水的乾淨夾子或叉子輕輕取出小番茄,用叉子不是把小番茄戳破喔,而是像鏟子一樣從小番茄下方鏟起,這樣自然瀝掉多餘醬汁。小番茄很入味了,不太需要再淋上紅酒醬汁,剩下的紅酒醬汁還可以再醃第二次小番茄。



重點提醒:步驟2與3,是小番茄口感能不能帶點Q的關鍵喔,基本上小番茄入滾水煮,只要皮綻開,就可馬上撈出,放到冰塊水裡只要溫度退了,也要趕快撈出把皮剝掉,長時間泡在水裡會讓番茄果肉的口感變得稀爛。



下次參加喜酒或聚會發現有開過但沒喝完的紅酒,大家都知道要怎麼做了吧,嘻^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