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腥留香。



夏天多吃苦瓜好,不管煮湯、涼拌還是快炒,我都喜歡。家裡的另一張嘴(當然不是指小薯)對苦瓜沒有偏好,但對鹹蛋炒苦瓜很有意見,他說以前吃過的經驗都很差,鹹蛋腥得要死,要我千萬別做這道菜。


魚桑的警語我放在心上很多年,未敢越雷池一步,不過前些天上市場看到當令的山苦瓜真漂亮,突然被雷打到,想說他又沒吃過我做的,怎能先判有罪呢?不服不服,我要抗告。


因此特地備了料要向來討厭鹹蛋腥味的魚桑下挑戰書!


在廚房弄鹹蛋時,魚桑瞄了一眼,冷冷地說:喔,今天要做鹹蛋苦瓜啊......(悠悠離去)。


開飯時,夾了幾口,這傢伙喜孜孜地說:沒有腥味耶!


(當然哪,誰做的~)


沒吃完剩到晚餐繼續吃,還是一點腥味都沒有,只有鹹香下飯的好味道。


結婚十年,鹹蛋苦瓜終於在我家廚房解禁了!


3~4人份材料
山苦瓜1條(挖去囊與籽後,得瓜肉淨重約250g,亦可也用一般苦瓜)、鹹蛋2枚約150g、蒜頭15g、青蔥1根約20g、辣椒1根約10g(不吃辣者可省)。


調味
米酒2大匙、糖1/3小匙、清水少許。


做法
1. 山苦瓜洗淨後對剖,以金屬湯匙挖去囊與籽,切去蒂頭,縱切成條。



2. 蒜切片、青蔥切段、辣椒切片。



3. 燒半鍋水,水沸後放入山苦瓜燙煮至水再次沸騰,撈出山苦瓜瀝乾。


4. 鹹蛋剝殼後,將蛋黃與蛋白分別切丁。



5. 炒鍋裡放1大匙油,中火加熱,放入鹹蛋黃碎,用鍋鏟邊壓邊炒,慢慢地就會融化變成金沙,耐心炒到蛋黃沙冒出泡泡,蛋黃才不會腥。



6. 下蒜片與蔥段炒開,再放苦瓜、碎蛋白與辣椒翻炒。
7. 改大火,沿鍋邊嗆下米酒,並加點糖調味即可;如果太乾,也請加點清水。
說明:鹹蛋和米酒已有鹹度,故僅加少許糖調味,大家可依個人口味調整鹹淡。



這道鹹蛋炒苦瓜的重點有三:
一、鹹蛋黃要炒到冒泡,腥味就解除了,這是從以前學做蛋黃酥時,老師教的撇步中(蛋黃要烤到冒泡才去腥),我所聯想到的小秘訣。
二、降低苦瓜苦味的方式:以金屬湯匙挖去囊與籽、瓜肉先汆燙再下鍋炒。
三、在餐廳工作的網友分享秘訣:苦瓜縱切比橫切更能保持外型完整。



延伸閱讀-網友試做:
閎麻的版本(按此看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