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鍵字:不見天日。




因為有綠竹筍,我願意忍受酷夏的炎熱。

綠竹筍的吃法很多,從紅燒、焗烤到涼拌都好吃到破表,但我最愛的還是水煮綠竹筍後冰鎮,剝殼切塊直接吃,不要美乃滋、不要沙拉醬,單著吃、素著吃,專心享用筍的鮮嫩與清甜,這是上天恩賜的無比美味。



09年曾貼過一篇綠竹筍的選購與處理(按此看文),但最近FB上有人提問,所以我用最容易記的方式和大家分享,綠竹筍要好吃,只要謹記四個字:不見天日。

植物要長得又高又挺,需要陽光。但吃筍子要吃嫩的,所以不要挑已經見光的,什麼叫見光的筍子?就是筍頭已冒出土、曬到陽光,筍身會拉直,筍尖轉綠,此時筍子的纖維開始粗壯,就刮嘴了。

因此挑筍要挑"不見天日"的 ,即筍身彎彎的、筍尖還黃黃的。

買回家的筍子最好馬上處理,因為筍子會繼續變老,甜份也流失中。

筍子洗乾淨後放深鍋裡,放冷水漫過,蓋鍋蓋,中小火煮半小時,熄火,不開鍋蓋,悶到自然涼,整鍋放冰箱冷藏。 
(一直開鍋蓋,水份和熱度都散失了,沒必要的舉動。)

總之,水煮過程中保持鍋蓋蓋著,不用費心開蓋查看,就讓筍子在鍋裡繼續......不見天日。

筍子冰涼涼的才好吃,殺筍的分解已貼過文,不再重複,基本上以滾刀法切筍,這樣筍子看起來有份量,吃起來有口感。


今年夏天大家一起來吃綠竹筍吧!
關於綠竹筍的選購與處理,請按此參考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