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令美味。



一般鹹粥多以紅蔥頭、蝦米與肉絲爆香,再加入主食材(如芋頭)熬製而成,菜豆仔ㄇㄨㄟˊ也可用這樣方式來做,不過我夏天吃粥喜歡清爽點,所以多利用炒豇豆的機會順便煮豇豆粥,有點蒜香、油香就好。對了,如果買到白皮種的(不是真的白,而是淡綠色)、或比較老的空心豇豆(閩音:ㄅㄥ心ㄟ),拿來煮粥是上選。


材料:
豇豆350g、冷凍白飯200g、蒜頭15g、高湯1.5杯+3杯。
說明:市場上除了常見的白皮、綠皮豇豆,最近也常看到這種花皮的,煮起來顏色雖然不討喜,但據說富含花青素呢。



調味:
鹽巴與白胡椒粉適量。


做法(同時把炒豇豆和粥做好):
1. 豇豆洗乾淨去頭尾,以2吋長切段;蒜頭去皮切末。
2. 把3杯高湯與冷凍飯放砂鍋裡,蓋上鍋蓋,以中小火加熱。
3. 鍋裡放1大匙油,小火爆香蒜末,飄出蒜香時下豇豆,改中火翻炒到鍋子有點黏黏的感覺,表示逼出豆子甜份,此時兵分兩路,同時完成兩道:
A. 取1/5的豇豆放砂鍋裡和白飯一起熬,熬至喜歡的軟度再調味,即為豇豆粥。
B. 剩下的豇豆下1.5杯高湯煮開,蓋上鍋蓋,但留一縫可避免豆色全黃,煮到喜歡的軟度後調味,即為蒜炒豇豆。



熬上一鍋菜豆仔ㄇㄨㄟˊ,天熱吃不了滾燙的,放涼了吃依舊美味。



台灣豇豆多在彰化、嘉義、高雄與屏東生產(都是太陽很大的地方啊),產季從春末開始,夏天大出,九月近尾。產季以外的豇豆口感差,下藥重,建議勿食,或選擇醃過的酸豇豆(按此看酸豇豆炒肉末做法),



與豇豆乾(按此看豇豆乾排骨湯做法)。



[延伸閱讀]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官網上相關資料:http://www.tnfd.gov.tw/upload/article/475.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