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接近年節,愈想吃些素素的家常菜



把甜豆與蘑菇炒在一起的做法,我小時候不常吃到,了不起維媽媽只炒過一兩次吧,可是魚桑說魚婆婆還滿常炒這道素菜。尤其前一陣子在東門市場週邊的外省熟食舖看到菜檯子上擺了這菜色,讓我不禁懷疑這根本就是外省菜,至於是哪省,還望知曉的人提點一二,感謝感謝。


3~4人份的材料:
甜豆250g
蘑菇120g蒜頭2~3瓣
說明:也另加些胡蘿蔔或黑木耳。


調味:鹽巴少許



作法:
1. 甜豆去筋洗淨;蒜瓣去膜切片備用

2. 燒開一鍋水,加點香油和鹽巴,將甜豆川燙一下瀝乾備用(開水再次沸騰前即可撈起)



3. 蘑菇稍微洗淨切片(不用太薄,適當的厚度比較有口感;或者直接切大丁也很好)
4. 炒鍋裡放一大匙油,以小火炒香蒜片後,轉中火放入蘑菇片炒軟
5. 改大火,下甜豆與鹽巴炒勻即可(要嗆點鍋邊酒也是ok啦)


說明:
1. 不喜歡蘑菇的菇味,也可以先滾水川燙一下
。不過蘑菇碰水後很快會變色,所以料理時間要掌握好。
2. 川燙甜豆是爲了減少甜豆在炒鍋的時間,因為炒得愈久,甜豆的翠綠會消失,色澤就差了些
3. 如果甜豆川燙起來沒有立刻要炒,請攤開放涼,若堆在一起,川燙後的餘溫會讓甜豆變黃,反而壞事

4. 大家可以以這兩樣食材為基礎,發揮巧思加入手邊有的食材作搭配,例如玉米筍黑木耳和胡蘿蔔都很適合加進去一起炒呢。或者豌豆也可以代替甜豆,反正家常菜的變化就是廚娘巧思的展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