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三枚金針山總算收齊了~



去年一整年因為準備兩本新書出版的緣故,除了春天去了一趟蘭嶼、夏天去爬雪山北峰(鞋壞未果),幾乎哪裡也沒去,連每年至少去一次的花蓮都是魚桑自己去的(參加騎自行車的活動)。


今年的旅遊,農曆年後曾帶魚婆婆去台南玩幾天,春天時魚桑帶我去了一趟為期18天的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健行(對齁,遊記咧),後來我還帶維媽媽去了一趟東京之外,整個夏天都沒怎麼出去玩,本來以為夏天就這樣過了,所以很認份地在準備秋天大旅行的功課,沒想到某天盯著電腦的魚桑突然丟來一句:


「想不想聽陳建年唱歌?」


「好啊,你就放啊。」
我還以為他是在問可不可以放陳建年的CD來聽。


「我是說,去台東聽陳建年唱歌啦。」


「蛤?聽現場喔?嗯,好像可以耶,反正很久沒去東部了。」


「好,那我就先網路購票了,很搶手怕訂不到......」


「嗯,就訂吧,不過我想這次可不可以坐火車去,不要開車了,颱風季節,蘇花公路動不動就坍方......」


「真的要坐火車?那到當地就要租機車唷?這麼曬妳可以嗎?」


(吸一口氣,對齁,連騎四天的機車肯定要曬成人乾,可是滿久沒坐火車出去玩了,有點想坐火車。)
「呃......,沒關係,我可以.......」
(話畢,立刻把櫃子裡所有防曬用品與美白面膜翻出來裝行李箱。)


結果訂了演唱會的票以後才發現,暑假的花東超熱門,住宿地方很難訂,有些民宿因為生意好,只接受連續兩天以上的住宿,像我們這種一天換一個地方睡的,像孤兒一樣沒有人要收留,魚桑花了不少時間總算把住宿和火車票訂好。


太久沒去東部,而且四天的旅程也不算長,所以沒安排太多景點,就當作兩個人出去散散心。


一早從離家近的松山火車站,搭上火車前往花蓮。出了花蓮火車站,果然風和日麗,租了車以後小夫妻先去吃從沒吃過的四八高地花枝羹(花枝羹與滷肉飯各一份,兩人分食),再去黎明紅茶報到。這家也是第一次來,之前都去廟口紅茶,但暑假遊客多要排隊,就到附近的黎明紅茶試試。這黎明紅茶不像廟口紅茶那樣24小時營業,但兩家賣的東西差不多。雖然沒有什麼遊客,女老闆仍舊很熱情招呼,對小夫妻來說不需排隊這點真是太好了!點杯冰鎮紅茶和檸檬冬瓜茶,當然還要來份小時候傳統麵包店才有賣的小西點,和魚桑坐在亭仔腳,悠哉悠哉地吃起午茶。



連續吃了午餐和午茶之後,魚桑竟提議要殺去壽豐鄉吃「豐春」!哇,從市區騎到壽豐鄉.......  好吧,一兩年沒吃了,我也滿想吃的。一趟路騎過去,看到店裡滿滿的遊客差點昏到,居然還要領號碼牌!苦候四十分鐘後,總算捧回兩碗甘庶冰底,上頭淋滿鬆軟紅豆、芋泥與微酸的桑甚。小夫妻嫌店裡太擠太吵,捧著冰走到幾步之遙的壽豐火車站,坐進站裡慢慢吃,心滿意足。



吃完冰往回騎,來到北濱公園溜溜。午後的陽光仍強,還好陣陣海風拂去暑意,眼皮子漸漸重了起來,索性像當地人一樣,躲進亭子裡,佔個長椅躺下,在不絕於耳的浪聲中小憩。



傍晚前魚桑拉我去每來必訪的花蓮溪口,南岸因先前颱風改變河道, 沙洲一斷為二,無法像以前一樣走到沙洲盡頭。



以前沙洲沒斷時,傍晚總會有不少當地人來捕魚或撈鰻苗,這次就沒看到了。



雖然南岸的沙洲斷了,魚桑還想繞去北岸,因此小夫妻又騎著ㄅㄨㄅㄨ來到北岸。果然沙灘上停了好幾部Escudo,人手一竿正在釣晚餐(哈哈,這才是我熟悉的花蓮溪口景色嘛)。



太陽即將西下,在東部看不到太陽沉入大海的景象,只有落日餘暉將海面映得一片金黃。



站在花蓮溪北岸往南望,此時此刻,無聲勝有聲。



晚餐先去吃蹦康肉圓,魚桑好像很喜歡這家位在隧道邊的小店,每次說要去花蓮,就會自己接著說要去吃蹦康肉圓。我個人覺得這家肉圓平平實實的,肉圓外皮、內餡和醬料都在水準之上,還不錯。



之後還到魯豫追加一盤餃子,這家店是魚婆婆的愛店喔,每次來花蓮都要帶她來。



隔天一早來到位於花蓮港北面的奇萊鼻燈塔,這燈塔背靠中央山脈,眺望太平洋。原建於民國20年,然二次大戰期間受損,至民國52年重新起造。畫面裡的藍、白、綠就是每次來花東一定會拍到的三種顏色,或許就是因為這三種顏色,讓人不自覺地心曠神怡、中毒似了的,想要一來再來。



中午前搭上火車來到關山,向民宿主人借了兩匹鐵馬,在鎮上繞啊繞,順便吃關山便當(不曉得是不是找錯家了,很不優溜)。後來天公不作美,颱風外圍環流帶來不小的雨,只得早早回民宿休息。



第二天一早去參觀「米國學校」,附近的育苗場空地上還有些星散的稻秧,基本上二期稻作都已下種,這些稻秧如果沒被用來補稻田裡的空缺,下場大概是放任其枯萎(好可惜)。



接著搭火車到台東,才出站,租了機車,直奔林家臭豆腐!老闆,大的來一份!右下圖可清楚看出這家臭豆腐壓得很實很扁,好處是因此容易炸得酥,但咀嚼時會覺得偏乾,炸臭豆腐應該外酥內嫩比較好(煮婦目前心中第一名的炸臭豆腐還是花蓮玉里的橋頭臭豆腐)。



兩人合嗑完一份臭豆腐還意猶未盡,魚桑說要帶我去一家傳奇炸雞店「藍蜻蜓」,據說這店可是M叔叔和K爺爺都打不倒的喔!才進門,只有一個櫃檯得排隊,但點餐的小正妹動作俐落,所以等待的時間在觀察她和客人應對進退中很快的就結束了。其中有趣的是,一位騎機車過來應該是要買薯條給孫子當點心的歐巴桑,帽子也不脫直接把一百元丟櫃檯只留下幾句:薯條一百元,我去隔壁接孫子,等會過來拿。正妹笑笑地回答知道了,馬上吩咐旁邊製餐的男工讀生。店裡的炸薯條一份40元,一百元是兩份半,不知道M叔叔或K爺爺店裡可不可以買兩份半的薯條?我們點了炸雞全餐,因為已經觀察到套餐的薯條份量很少,所以另外加點一份炸薯球。口味上來說滿像頂呱呱的,屬於東方口味的炸雞,連胡椒粉都主動幫客人灑好(但薯條薯球都沒有提供番茄醬),炸的功夫比起頂呱呱是好多了。



吃飽飽回旅館休息了一下,等待晚上陳建年在鐵花村的現場演唱。臨到出門,卻下起不小的雨,好掃興啊!小夫妻穿起雨衣,還是先到鐵花村再說。因為到的時間還很早,報到後,工作人員在我們手上蓋了戳印,離演出還有一個多小時,就近到旁邊的萬富商號用餐。餐廳的裝潢很舒服,點了蒜香鎖管拌飯與糙米比薩,調味都很不錯,但糙米做成的比薩餅吃起來和麵粉做的比薩口感完全是兩回事,份量上也感覺單薄了些。


演唱會開始前雨下得更厲害了 ,我們因為已先報到,亮了手上快被雨水洗糊的戳印,直接入場。一進場完全傻眼,本來的室內演唱改成室外(很明顯超賣了,室內空間坐不下,但主辦單位居然告訴我們因為天候關係所以把室內改成室外,下大雨才改成室外?這是什麼邏輯?)而且不是每張桌子都有大傘撐著,所以大家得穿主辦單位提供的垃圾袋雨衣,坐在座位上淋雨聽歌。儘管如此,不想讓這些外在因素影響聽歌的心情,還是趕緊和人併桌而坐,靜候開場。一直到演唱會開始,主辦單位還是不斷放人進場,還有那種一直尖叫、奔跑的小小孩,說不被影響是騙人的,但或許現場演唱就是這樣吧,不可能像在國家音樂廳裡那樣,大家都靜靜地聆聽。陳建年上台的第一首歌自然是「海洋」,前奏才下,大家就嗨了。除了自己創作的歌曲,他還唱了陳綺貞的「還是會寂寞」和周杰倫的「菊花台」,這兩首歌被他一唱,唉唷,好「陳建年風」喔,很妙咧。(因為現場下雨又黑矇矇的,沒有拍下能看的照片。)


飽睡一晚,魚桑帶我上太麻里看金針花。



東部的三大金針山,兩處在花蓮的六十石山與赤科山,魚桑都已帶我去過(遊記見文末連結)。比起花蓮的金針山,位在台東太麻里的金針花海有湛藍的太平洋當背景,很美。



不過印象中也比花蓮的金針山陡一些(騎機車上來屁股很痛啊)。不過一定要來到海拔一千公尺以上,才能看到比較多、比較密的花海喔(請大家筆記)。



但是觀花亭的數量和造型沒有六十石山多。



觀賞用的金針花盛開時呈現飽和的金黃色,其他食用的金針花區就是青黃相間的模樣。採收金針得眼明手快,當採而未採,隔天金針就開花給你看(開花就不能採),到時只能望花興嘆、徒呼負負。



這些新鮮的金針應該是要送去加工廠曬乾/烘乾,才能分裝出售。當地農家也有賣新鮮的金針花,要不是搭晚班的火車,怕新鮮的金針耐不了整天高溫,真想買些回家,學農家做「新鮮金針天婦羅」。(台北雖然也有賣新鮮的金針,但都是綠色的,沒見過這種金黃色的。)



山上除了金針,也有不少種薑的,拍個照片給大家瞧瞧,這就是薑的葉子(薑長在土裡拍不到啦)。



離開金針山,魚桑說要帶我去一處鐵道迷和文藝青年們一定都會去的景點--多良火車站。位於南迴線的多良火車站在2006年停止營運,鐵道旁的車站完全關閉,所有慕名而來的朝聖者冒險爬欄杆取景。小夫妻沒有特別算時間,很幸運地在短暫停留的幾分鐘正好有班火車經過,趕緊按下快門。有湛藍的太平洋當遠景,難怪這裡被稱為台灣最美的火車站。



離開火車站後往回騎,發現公路旁的客運巴士站牌真可愛,幫它拍一張!



至此,本次花東四日遊在藍天、白雲和太平洋裡接近尾聲。我真喜歡搭乘東部列車,進入花蓮以後的景色,有無敵海景、有宜人的田園風光。



本次花東行的遺「食」之憾有二:我個人很喜歡的台東「蕭家有夠讚」肉圓,營業時間太短,和行程搭不上。



其二是台東「卑南包仔店」的肉包,兩次經過都被長長人龍嚇到,只好默默離開。



延伸閱讀--花東金針山,除了本篇的台東太麻里,花蓮的赤柯山與六十石山也值得一訪。
2009花蓮玉里 赤柯山金針(按此看遊記)。



六十石山遊記--
2008盛夏˙花蓮富里 六十石山(按此看遊記)、
[2008盛夏˙花蓮印象] 六十石山 - KUSO篇(按此看遊記)。



過去幾年隨著魚桑到花東的次數不下十次,每次回來也都陸陸續續和分享遊記與食記,剛剛整理了一下,哇,連同本篇一共貼了82篇的花東文呢!
(花蓮48篇+花東34篇,需要資訊的網友請逕自按以下網址讀文。)
花蓮篇: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search/%E8%8A%B1%E8%93%AE/1
花東篇: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search/%E8%8A%B1%E6%9D%B1/1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