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第一次下田。



魚桑前陣子參加溯溪,從教練那邊得知最近有人需要幫忙收稻子,就拉了我一起去體驗收稻子的過程。



依約定的時間前往,不過先到的人已經快手快腳地把能收的稻子全割完了,於是魚桑和我能做的只剩撩起褲管,下田當苦力,把割好的稻子搬到打穀機旁邊。



早上九點太陽已經很大,魚桑和我算不清搬了幾趟。依稀感覺其他來體驗的人慢慢不見了(聽說有人中暑),最後田裡只剩我們小夫妻......。



時近正午,一位阿伯看不下去,跑來幫忙。果然有練過的有差,阿伯才下來沒多久,很快就把稻子全收好了。
大家這樣看可能覺得沒什麼,就是把稻子撿起來吧。
事實上膝蓋以下都在泥裡,每一次提步都很費力,而且移動的時候很難不踩到埋在泥裡、割剩的稻梗。



比起已經變成一隻土牛的魚桑,煮婦因為只在田埂裡來回搬運,狀況還算好,沒有弄得太髒,不過我去爬百岳也沒搞成這樣就是了。



腰部以下都被泥巴浸濕的魚桑,在完成搬運工作後就著小水池稍事清洗,幫他洗腳時才發現這傢伙的雙腳佈滿大小傷痕,原來是給埋在水田裡的稻梗劃傷的,好心疼!(其實我自己的小腿和腳背也都被田埂旁的野草割得亂七八糟,到現在傷口結痂還沒掉光。)



這隻土牛看來是豁出去了,才離開水田,又急急忙忙地跑去幫忙打穀。



打穀機的動力來自雙腳,得使勁地踩,讓滾輪轉動,再把分成一束束的稻子放上去打。



打好的穀還得曬上三四天才能送碾米廠。因為當天能收的稻子數量不多,阿桑說她自個兒來就行。



用掃帚輕輕撥動稻穀,掃去逐漸晒乾的稻梗。



種田真的好辛苦啊!
這次收稻初體驗因為夠熟的稻子量不多,整個收割工作從全天縮為只有半天(呼,好加在......)。
可是實在太曬太曬了呀,回家後發現腳背長了好多小疹子、癢了好幾天。
家裡有不愛吃飯、不珍惜食物或不愛唸書的小朋友嗎?
不要再白費唇舌、苦口婆心了,只要讓孩子下田幾次,讓他們親身體會種稻、收稻的辛苦,保證會自動自發吃飯、好好念書考上台大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