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重建後,新生活開始,衷心祝福災民們擁有安好的未來。



第一次造訪太麻里,沒看日出,也不是金針山花的季節,引起我們注意的除了太麻里溪溪床上的倒屋,再來就是路邊嶄新的永久屋。



窄窄的雨棚下,幾個外籍新娘圍著坐,手腳麻利地整理著荖葉(包葉檳榔的那個"葉"),先剪去蒂頭,再依大小片分級。



看我們母子媳三個外地客對她們手中的葉子好奇,掐碎一片葉子讓我們咬咬,什麼味道呢?就是......好檳榔喔(不要打我,我現在超想睡的)~



聊開了以後其中一位很熱情地邀我們到屋裡看看,盛情難卻(其實是求之不得)之下隨著女主人走進屋子瞧瞧永久屋的室內樣貌。轉了一圈,室內空間不算大,但挑高當二樓,2~3個大人或爸媽帶兩個小孩居住還算舒適,簡簡單單的設計是魚桑和我喜歡的房子,或者該說多數住在鴿子籠的台北人都會喜歡,不過對於本來住在天地開闊,獨門獨院的原住民朋友,他們會喜歡嗎?(參觀人家家裡,不好意思拍照,所以沒有圖~)


後來我們又發現了另一處永久屋,可是工程公告牌上寫的是:海棠風災住宅重建用地。



蛤?海棠颱風不是幾年前的事?蓋那麼久還沒完工喔?回台北查資料弄懂事情的來龍去脈。話說海棠颱風發生在2005年7月18日,當年的災民多年來一直在等待政府幫助他們重建家園,但不知道是哪個關節出了問題,這一拖就是五年多!直到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造成嚴重災害,政府全力投入重建工作,同年12月17日嘉蘭村的中繼屋蓋好,當天馬總統前來視察,海棠颱風的受災戶藉此機會陳情,多年來的等待總算露出曙光。終於在今年1月29日海棠颱風受災戶的永久屋終於落成了!我一想到這些災民居然得靠著另一場更大的災難才能得到援助,實在是無言以對,真不知道該說公部門的行政效率高還是低?如果向中央陳情就能以最快件處理,那麼立法院門口一天到晚都有人舉牌陳情或抗議也就沒什麼好奇怪的了。



[延伸閱讀]  
自由電子報--嘉蘭中繼屋完工  海棠災民怨不公
謝英俊建築師設計永久屋的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